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8-06作者:

 

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7月9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全体教师于附中综合楼会议室进行党史教育学习。

 

 

 

附中教师参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为准确领悟,深刻理解,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了党史学习教育省级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老师前来宣讲。丁红旗老师的讲课风趣生动,用朴实的语言,详实的史料和数据,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我们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多个方面提炼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让我们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01

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面对挑战,战胜一切困难。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员人数只有300万,现如今人数已突破9500万,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强大领导能力。

02

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丁红旗老师以何红舟老师的作品《人民的信任》为例,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把他放在心上,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党与国家、人民的本质联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03

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员

      英雄不但是为国家、为民族、为党奋斗的一个群体,也是一个时代闪耀的光芒。在党的历史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陈延年、陈延乔,陈独秀等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马毛姐、黄文秀、张桂梅等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将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社会,有这样一个组织,有这样一群人,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将以更加伟岸的身姿, 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04

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表明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具体阐释了其深刻内涵,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丁红旗老师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召开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含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科学态度,红船精神到建党精神层次上的提升。从中央到地方,从组织到个人,从理论到实践,从道路到目标,从过去到现在,附中全体教职工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直行走在强大的道路上,这是不可逆转的。 

 

 

 

 

 

      学习会上,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主持并讲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征途漫漫,唯有奋斗。7月1号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附中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满怀激动和兴奋之情,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现了伟大领袖引领伟大政党、伟大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伟大人民创造伟大历史、伟大时代续写伟大光荣的宏大场景,是一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部全面贯通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辉煌史诗,是一份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成熟自信的政治宣言,是一个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重要的政治任务,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永远正在进行时。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主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习会结束后,附中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分别在俞芳秀书记、张俊校长、戴俊豪副校长的主持下,以行政、专业、文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总结了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的教育情况并进行盘点、检视,各党员老师一一阐述了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收获和不足。

 

 

每位党员均在生活会上做了发言,在发言中主要讲到:

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次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的成功经验或历史启示转化为开创未来的根本路径或行动纲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附中老师,要以昂扬的斗志,克服困难,推动提升附中学子的精神面貌,关心爱护学生,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2、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能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面对理论、技能上的不足,更要多学习,多磨练,做好身边的小事、杂事,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标准去提升自己。

3、在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深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要正视自身的不足,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主观能动性,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提高工作的严谨性,做到少出差错,不出差错,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4、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针对自身对于党的理论学习不够透彻的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在岗位上发挥光和热,为人民而创作。

 

 

附中直属党支部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总结,通过学习党史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坚定了信仰,在不断进取的道路上,保持党员的奋斗姿态,附中直属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针对党员们对党支部的建议,她表示,今后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活动的设计上多花心思,推陈出新,多形式、多主题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促进师风师德建设,弘扬具有附中特色的良好校风师风学风。

俞芳秀主持行政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生活会

      校长张俊从学习强国上成员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对附中专业党员教师2021年上半年的学习做出了总结,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对党史教育学习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美术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加强党史的学习。各位党员教师要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总结,对其中的“新想法”、“百年奋斗主题”、“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等内容多思考、多体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张俊表示要带头做自我批评,带动党员同志贯彻执行,“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实现思想合力。

张俊主持专业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生活会

      副校长戴俊豪引用总书记的讲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将党史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今天我们学习党史,正是要学习那些隐藏在历史岁月中的经验规律,从中汲取力量,获取勇气,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同时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更是要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立足于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的新阶段,切实把附中的优势持续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坚定践行一切工作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切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教师队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