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 写意精神|罗工柳

2021-09-09作者: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自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也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近百年名校,在校史中,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罗工柳(1916—2004),广东开平人。中国现代著名油画家、版画家、美术教育家。1936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附属高级艺术科职业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学习。1938年到延安,入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不久参加“鲁艺木刻工作团”,年底赴太行山抗日前线,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美术编辑,从事版画创作。1955~1958年以教授身份赴苏联留学,入列宾绘画雕塑建筑学院研究油画艺术。回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美协常务理事等职。2003年,罗工柳被文化部授予造型艺术成就奖。

 

 

1941年胡一川、罗工柳、彦涵、华山在鲁艺木刻工作团

 

1952年夏,罗工柳(左一)在抗美援朝前线为战士画速写

 

‍‍‍‍‍‍‍‍‍‍‍‍‍‍‍‍‍‍1953年7月,罗工柳(中)在麦积山临摹壁画

 

‍‍‍‍‍‍‍‍‍‍‍‍‍‍‍‍‍‍‍‍‍‍‍1956年罗工柳在苏联留学留影

 

罗工柳在莫斯科临摹《伊凡杀子》

 

 

我想表现我们的民族在最困难的时候能战胜敌人,表现中华民族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他们的智慧。

——罗工柳

 

《 地道战 》  罗工柳   布面油画   148cm×178cm   1951年

 

      地道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北平原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作战方式。经过不断发展,从单一的躲藏发展成了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并逐渐形成了房连房、街连街、村连村的地道网。作者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加以艺术的加工,创造出充满历史瞬间真实感的画面。画中的抗日游击队员正从隐蔽的地道口出来,准备伏击敌人。

 

‍‍‍‍‍‍‍‍‍‍‍‍‍‍‍‍‍‍《毛主席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整风报告》 罗工柳  布面油画  

36cm×164cm   1951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1941年,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在革命历史题材中对开会的场面进行表现是具有一定难度的,罗工柳经过反复思考后,采取了塑造延安典型人物的法,在画面上,可以看到工人运动的领袖、长征勇士、前方归来的将领、大后方回来的地下党员、妇女解放运动的领袖,还有当时著名的学者教授……主席台下正在作记录的女青年是以罗工柳的妻子杨筠为模特的,通过与会人员的视线将观者的目光引向画面左侧正在发言的毛泽东同志,加上红色的主席台设置,更凸显了领袖的形象,整个场面十分真实、生动。罗工柳以他的才思和智慧为我们再现了这个珍贵的历史瞬间。

 

 

《鲁迅像》 罗工柳  黑白木刻  16cm×13cm  1936年

 

《左权像》  罗工柳   黑白木刻  

16.5cm×12.8cm   1942年

 

《马本斋的母亲》 罗工柳  黑白木刻 

‍‍‍‍‍‍‍‍‍‍‍‍‍‍‍‍‍‍‍‍12.8cm×17.6cm  1943年

 

《小二黑结婚》 插图   罗工柳   黑白木刻 

16cm×12.5cm   1949年

 

《 李有才板话 》插图之一、二、三   

罗工柳  黑白木刻   9cm×8.5cm   1946年  家属藏

 

《白族少女》 罗工柳 纸本水墨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毛主席像》  罗工柳   布面油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毛主席视察》  罗工柳   布面油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 毛主席在井冈山 》  罗工柳   布面油画  

150cm×225cm   1959年

 

《 前仆后继 》 罗工柳  布面油画  180cm×152cm 

1959~1963年   中国美术馆藏

 

 

《 外国老人 》   罗工柳 布面油画  

45cm×35cm 1958年

 

《 吉普赛妇女 》  罗工柳   布面油彩  

尺寸不详   1957年

 

《 女子头像 》  罗工柳   布面油彩 

尺寸不详   1958年

 

《维族姑娘》  罗工柳   布面油彩  

尺寸不详   1961年

 

《维吾尔老人》  罗工柳   布面油彩  

尺寸不详   1960年

 

 《延安人》 罗工柳  布面油彩  

89cm×71.5cm   1960年  中国美术馆藏

 

      除了艺术家、身份外,罗工柳还是新中国人民币的总设计师,主持了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20世纪70年代他为设计人民币去云南、贵州一代考察,回来后创作了大量白描和淡彩少数民族人物像。在这批精彩的人物像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位油画家在中国传统艺术上的修养,也更能体会到他融合中西,以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中国艺术,寻求中国艺术独特道路的艺术追求。

 

《戴黄围巾的小姐》   罗工柳   布面油彩

  尺寸不详  1960年

 

      以古代文人写意画作为改造油画的先验模式是不对的,写意油画是一种创造。对“写意油画”这个课题来说,中国绘画传统和西方近现代绘画传统是相通的,所以,一手要深入研究西方近现代油画传统,牢牢把握油画特性;一手深入研究中国中国绘画传统,牢牢把握写意精神。

 ——  罗工柳

 

《紫裙姑娘》  罗工柳   布面油彩 

 尺寸不详    1968年

 

      在苏联留学期间,罗工柳在对西方油画进行深入学习的同时,开始了对本民族艺术价值的思考。回国后,他将新的思考与观念运用到油画创作中,创作了一批独具中国文化写意风韵的油画作品,为开拓中国油画自己的发展道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罗工柳的艺术历程中,一直贯穿着勇于突破、锐意创新的观念,他明确提出“学到手再变”“走自己的路”,即在对西方油画艺术进行系统掌握的基础上,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对油画进行改造,以发展出中国油画自己的道路。

 

 

 

 

 

 

 

  参考资料:

《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上)》

《国美之路大典——附中卷》

《荣宝斋》2016-06 总第139期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