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17作者:

 

      附中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政治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具有附中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怀,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式发展,引导教职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2021年9月10日下午,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员教师、学生一行200余人,在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和副校长戴俊豪的带领下,前往吴山明美术馆与杭州解放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分为两条主线,通过瞻仰杭州解放纪念碑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缅怀无名英雄,重温革命烈士爱国精神;通过参观学习“赤子之心——吴山明美术馆开馆展”,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

 

 

党史教育

       在钱塘江畔,静静矗立着一座巍峨的丰碑——杭州解放纪念碑。纪念碑高约18米、宽约22米,通体由赭红色仿花岗岩混凝土浇筑而成,显得格外的庄严、雄伟和肃穆。纪念碑的设计出自中国美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锡柔之手,周边多植雪松、香樟、桂花等常绿树木,与钱塘江大桥、六和塔共同组成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开放式公园。

潘锡柔先生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教师,完成了《欢呼胜利》、《军民鱼水情》、《黎明前夕》、《鸦片烽烟》等多个红色题材创作。《杭州解放纪念碑》是其2001年的创作,于2002年5月3日建造完成。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挥师南下。解放杭州的战斗在5月3日拂晓时分打响,第21军相继攻占了钱塘江大桥、玉皇山、城站火车站和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等要地,于5月3日黄昏进入杭州市,尔后担负起警备杭州、维护地方治安的重任。杭州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副校长戴俊豪带领党员教师到此缅怀先烈,瞻仰革命丰碑。

时间砥砺信仰

岁月见证初心

附中党员教师重温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党的伟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传承附中红色基因

 

 

观展、学习队伍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吴山明先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作为慈善家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讲话

 

      附中杨怀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吴山明先生和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渊源与其艺术创作的影响和高度。

附中教师杨怀武

 

      吴山明美术馆名誉馆长高晔女士、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晨教授、吴山明美术馆学术部靳灿朋老师详细讲述了吴山明先生的艺术探索之路及主要艺术创作作品的风格特点解读;浙江大学教师吴高岚女士也述说了自己与附中的关联,感叹时光流逝及回忆学艺时期的美好华年。

 

 

      吴山明先生的夫人、吴山明美术馆名誉馆长高晔女士向中国美院附中捐献此次美术馆开馆的作品集《赤子之心》画册。

 

      吴山明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重要领军者、浙派人物画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55级知名老校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吴山明先生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杰出的实践和理论成果,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其高尚的风骨值得每一位教师与同学用心学习。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教师们在吴山明先生作品前合影留念

 

 

 

/ 观展现场/

 

 

 

 

 

 

观看以海南琼崖纵队女赤卫队为题材的作品《五指山下》

观看主题创作《文学巨擘》

观看主题创作《遵义之春》

观看主题创作《脊梁》

 

后浪有话说

      9月10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吴山明美术馆参观。一进门,我就被映入眼帘的那幅巨型画作《香格里拉》震撼到了。吴老用水墨呈现了一群朴实、纯真的藏族儿女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劳动、欢歌的场景。英姿飒爽的藏族汉子,善良柔情的姑娘, 天真烂漫的草原孩子,年迈却依旧硬朗的博学老者。虽是水墨画,却融入了现代的画法,用墨水表现出了结构、光影。那宿墨在这生动交融中,呈现涩重与华滋、苍劲与温润的诸般相和之彩,淡然、苍茫、 淳朴,笔墨线条沉着痛快,既淡雅又厚重。

      吴山明老先生的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让我们受益匪浅,值得铭记于心。

(2021级一班  项一怀)

 

 

 

 

      踏入美术馆,一幅巨作映入眼帘。“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是陈毅将军脸炙人口的诗句,尽显其潇洒、坚韧的意气。吴老先生创作的这幅《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画中,陈毅将军双手抱胸,目光凝视远方,造型凝重饱满、构图稳定、人物特征鲜明,背景绘有屹立的雪松,青白色调的画面愈发突显出将军的诗人气质。从吴老先生的画中可以感受到他的洒脱与坚毅,作为附中的高一新生,我们也要带着这份洒脱与坚毅,以强大的决心和无比的热爱在艺术之路上越走越远,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在教师节这一天,步入吴老先生的艺术世界,我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也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身为附中人,我无比自豪。

(2021级一班  金佳蕊)

 

      9月10日,学校安排我们附中新生参观了吴山明美术馆。

      这一次观展,《新疆姑娘》这一画作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先生通过对新疆姑娘鼻梁、眼窝和眉骨的塑造,突出人物的面部特征,赭石与青色冷暖交错运用,把人物面部的光影关系表达的淋漓尽致。高晔老师讲到,先生早期学习油画,在附中时期就在光影的运用和体积感的塑造方面有了扎实的基础。听到这里,我深为自己也是一个附中人感到骄傲,在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走进吴山明先生的艺术世界,我心潮澎湃,吴老先生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与楷模。

      这是一次难忘的参观经历,是学校送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开学礼物。

(2021级一班  袁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