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 是画家也是战士|夏子颐

2021-09-29作者: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自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也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近百年名校,在校史中,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夏子颐 (1918-2000)  浙江温州人。版画家、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1948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后赴浙南游击区,任浙南游击纵队宣传队长。1954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后历任浙江美术学院美术师范系主任、副教授,温州大学顾问教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美术家协会理事。

 

 


 

是画家也是战士——夏子颐纪事   

王文杰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特向大家介绍一位前辈画家夏子颐,他既是一位画家,在烽火硝烟年代,他也是一位热血青年和勇猛的战士。在国美的学科建设历程中,也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他筹建了中央美院华东分院附中,并任第一任校长。改革开放后,他筹建了中国美院师范系,培养了一批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骨干。

 

 

 

1949年8月夏子颐(站立者第一排左2)与浙南游击纵队政治部文工队全体人员摄于温州市五马街许云章绸布店楼顶阳台

 


 

 

 

      1946年7月,民主战士、著名学者和诗人闻一多在昆明大义凛然发表《最后一次讲演》,怒斥当权者,痛责反动派,国人无不拍手称快。孰料,7月15日当晚闻先生即遭毒手,被国民党特务用美制无声手枪暗杀。消息传开,举世为之震惊。闻一多先生的遇难,激起了夏子颐满腔的悲愤。于是,他彻夜挥刀,赶刻了一幅《闻一多木刻像》,立即寄给了当时主编《中学生》杂志的叶圣陶先生。叶老过目后,倍加赞美,并不顾白色恐怖的重压,决定在《中学生》杂志上首先发表这幅木刻,同时,又刊发了美术评论家平野撰写的《评子颐的闻师刻像》一文。文章说:“整个画面以白描笔触组成,没有一般刻人像者所惯用的篱笆式的排线的衬阴。这种排线作风,是摹仿欧化的遗毒。而作者却纯以中国风味的线条,充分把握对象的质量感,以简练的线条,正确地找住脸部肌肉解剖。这正是融化中西技法的最高成功。因此画面的感觉是明朗、坚实、淳朴,带着浓厚的东方艺术的气魄和韵味,这一点是目下一般木刻作品所难做到的,尤其值得重视。……所以从我的眼光看来,这是子颐的一幅杰作,也可说是近年来木刻界的一幅杰作。”

      夏子颐的杰作《闻一多木刻像》,数十年来不断为国内外各种报刊转载,为多种大型画集选入,为中国美术馆、日本神奈川现代绘画馆、英国皇家学会等收藏。这幅作品成了夏子颐艺术生涯的一块丰碑,夏子颐亦因此而名扬四海,饮誉中外。

 

     

《闻一多像》 夏子颐  木刻 28.4cm×21.2cm  1947年

 

叶圣陶先生为夏子颐木刻版画《闻一多像》题词《浣溪沙》  1980年

 

《暴政》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0年 

 

《压迫》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0年

 

《学习》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木刻通讯》封面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1年

 

《笔林》报头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1年

 

 

      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严肃军纪、巩固胜利成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全军执行。陈沙兵、张怀江、夏子颐以艺术家的政治敏锐和责任感,即刻联手创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木刻连环画。它们用最原始的工艺印制,却已成为罕见的革命文物,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1949年温州解放之初,《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木刻连环画的印刷招贴,贴满温州的大街小巷,引来很多人的围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木刻连环画不止于画面生动,在现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它是最早、也是唯一一部通过艺术形象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严明纪律政策的美术作品。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木刻组画封面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8年

 

《三大纪律之三:一切缴获要归公》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8年

 


 

《新艺》报头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7年 

 

《新艺》报头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47年

 

《憩》夏子颐 木刻  16.8cm×24.3cm  1947年 中国美术馆藏

 

 

《工农生活》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收获》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农活》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民兵出发》 夏子颐  套色木刻  尺寸不详  1949年

 

 

 

 

      1954年春,副院长莫朴亲自筹划,委派版画家夏子颐为美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筹备主任,并成立了筹备处。在夏主任的具体领导下,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白手起家。附中设址于西湖孤山朱文公祠。这里是纪念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旧祠,屋宇浅隘,破旧不堪。于是因陋就简,改造刷新,修浚小池,购置设备,学校初具规模。是年秋,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等美术学院宣告成立。学校由文化部领导,由所属学院直接管理,并接受省市教育部门的指导。学制四年。首任主任(校长)夏子颐。学校面向华东地区招生,首届新生37名。

 

 

《浙南民兵造像》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50年

 

《浙南游击纵队》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1955年

 

《大义灭亲的码头工人陈兴华》连环画  夏子颐  木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鲁迅故乡——皇甫庄》 夏子颐  套色木刻  尺寸不详  1954年

 

《假日在西湖》夏子颐 套色木刻 尺寸不详 1956年

 

《田间一景》 夏子颐  套色木刻  尺寸不详  年代不详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晚年的夏子颐,与世无争,而对自己的艺术事业,却仍然孜孜矻矻探索,犹存皓首穷经之志。他在诗稿中写道: 悔不当年(初时)锥刺股, 老来无成徒奈何。 金石摩挲惊岁晚, 还将暮年补蹉跎。

      夏子颐的一生峥嵘艰苦、光荣坎坷。

 

 

 

参考文献:

《是画家也是战士——夏子颐纪事》  王文杰

《艺术苗圃》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