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行者无疆 步履不停|韩黎坤

2022-03-25作者:

 

 

 

 

 

 

 

 

 

 

编者按:从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走过了93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名校,在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韩黎坤(1938—),江苏苏州人,版画家,教育家。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班,留校任教。曾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浙江美术学院副教授、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版画协会副会长。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作品曾获第十届全国版画展金奖,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第五届全国美展铜奖。

 

 

 

 

 

《国耻篇——读近代史有感》  

版画 73cm x 75.5cm 1989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1840年,英帝国主义用鸦片和大炮轰开了中国古老的国门,中国从此开始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华民族饱尝血泪和屈辱的历史,也是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进行探索和抗争的历史。画面中间为一被缚的劳工形象,象征着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左右有一叹号和问号,内中分别呈现了近代以来中国所蒙受的耻辱: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列强入侵、火烧圆明园、被列强瓜分国土等。

 

 

 

《新篇章》  

版画 54.8cm x 49.4cm 1979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1978年3月18日,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邓小平做了重要讲话。他宣告:“四人帮”肆意摧残科学事业、迫害知识分子的那种情景,一去不复返了!科学的春天到来了。他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重申“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作品以巧妙的构思、鲜明的形象和峻洁有力的刀法,呈现出一位重返讲坛的老教师的人格魅力和科学之春降临的喜悦,整幅画面既有厚重感,又让人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韩黎坤版画作品欣赏

 

 

《喜相逢》 黑白木刻 48×60cm  1980年 

 

《来自开发区的报道-出土二战70万件遗物的思考》 黑白木刻 107×89cm 1999年

 

《林风眠在狱中》 木刻板画 

 

《斯特朗》 198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斯特郎》局部

 

 

《斯特郎》局部

 

 

《斯特郎》局部

 

 

《宝岛》 连环画  1984年

 

《记事之一》 纸本水墨  66×67cm  1986年

 

《夕照峥嵘》 木刻原版 187cm×290cm  2007年

 

《梦境》 纸本设色  59×59cm 1992年

 

《岁月留痕》 纸本设色  68×68cm  1993年

 

《心中的太阳》 纸本设色  72×54cm  1995年

 

 

 

《石中荷·7》 纸本混合媒材 142x37cm  庚辰立冬

 

《江南春意》 纸本混合媒材  143.5x36.4cm  2016壬午之春  

 

 

《石头系列之一》 纸本水墨综合   2017年

 

 

《石头系列之二》 纸本设色   2017年

 

 

 

韩黎坤表示,假如排除一切外在的因素,扪心自问,爱虽有多种,石头肯定占有一席。承接传统,提升石的陪衬为主体,挖掘石的物质与文化内含,结构穿透的空洞,斑驳的肌理、纹络、残像、刻辞,假如开拓合理,运用得当,作品是可以期待传统与现代糅合,东方与西方相互勾连的。这合乎他“以中为本,中西融合”的学术主张,所谓“极高明而道中庸”。

 

 

 

 

 

韩黎坤写生作品欣赏

 

水墨人体  纸本水墨  

 

 

水墨人体  纸本水墨    1993年

 

 

 

水墨人体  纸本水墨  

 

 

水墨人体  纸本水墨 

 

 

 

 

 

 

 

 

 

  

从美院附中到大学本科再到研究生,在素描上,韩黎坤先生经过从希腊柱头,一直磨到人体的全过程。在1980年走上素描教学岗位之后,由于时代的需要,素描教学必须改革,而改革的首要是教师自身的知识更新,所以,他是被逼上梁山在边学边教中一步步走过来的。现在能勾出些人体动态,当然下过“功夫”,但学习上是没唯一的方法的。他说,“要说体会也简单,就是多画多记,持之以恒。”

 韩黎坤先生非常怀念在附中读书的时光,他说道:“在我大半辈子中,‘青白山居’已成为属于我的一种‘寄托’,当路途中受挫遇难,那‘寄托’就会伴着出现。它像火种、像警钟,高悬在生活时空的大背景上,舒展着它的‘魔力’,烧我,敲我,监护我不至于停下脚步。”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