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7级“远山淡影”下乡作品展开幕

2020-05-12作者:

12月29日中午12点,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17级“远山淡影”下乡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之家展厅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原附中校长)张浩、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团委书记徐增鎏、宣传部副部长王益、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佟飚、绘画艺术学院教授常青、附中校长陈宁、附中书记俞芳秀、附中副校长戴俊豪出席开幕式。附中师生、校友、学生家长纷纷到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附中学生科科长方世峰主持。

张浩教授首先为本次下乡作品展致辞并介绍86级校友为附中下乡写生特设的“86写生创作奖”。他说:数十年来,附中给他们留下了一辈子难以忘怀的感情。时光荏苒,这种真情仍在他们之间被相互诉说着。如今的同学们工作多年后,也定会感受到这般对附中深厚的别样感情。正因为这种传承的情怀,86级的校友、前辈、老师成立了此项奖学金,用来鼓励同学们更好地成长。作为86级班主任的张浩老师追忆了三十年前的点滴往事,并向大家介绍了现场的各位86级校友,他们的硕硕成就引得同学们赞叹。最后,张浩老师寄予了对未来的展望,他希望同学们在附中这条生命之路上不断前行。

随后,2017级的张远同学作为本次下乡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说,通过下乡,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对绘画鉴赏的修养,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展厅中的佳作,不仅包含了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更蕴含了老师们尽心尽力的点评和修改。除此之外,张远同学还回忆了大家克服天气的恶劣、灵感的缺乏等重重困难,在老师的帮助下最终画出好作品的经历。这些场景历历在目,对下乡记忆的珍藏、对老师道不尽的感谢,都蕴含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里了。

2017级色彩组长、本次下乡带队老师李凯说,是领导们的关心与支持,和同学们的认真努力,共同促成了本次展览,这也是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下乡生活的历练,带给了同学们许许多多的收获,老师们也对大家给予了充分的鼓励与期望,同学们也一定会用艺术创作的厚重感、灵性和生命力极力书写自己的故事。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更要感谢下乡的其他四位老师:陈洁、李崇武、江帆和林印吉。正是他们的付出,同学们的作品才得以完整地呈现。“人间是值得的!”这是李凯老师所说的,也是下乡、是艺术为大家所带来的对生活的热爱。

附中副校长戴俊豪宣读了本次下乡荣获“下乡优秀个人”的同学名单,由张浩、管怀宾、黄骏、竺照轩、徐增鎏、王益、佟飚、常青等嘉宾为优秀个人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

陈宁校长在讲话中总结了“同学们的第一次画展、附中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下乡展”等本次下乡展的十个“第一”。他说,本次展览,也是庆祝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建校90周年的一次预展,它象征着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

最后,由附中书记俞芳秀宣布2017级“远山淡影”下乡作品展开幕。在热烈气氛中,各位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一齐推开了展馆的门——也开启了附中2017级同学们通往下一个艺术征程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