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津徽踪 /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9级下乡写生汇报展开幕暨优秀作品欣赏

2021-10-30作者:

展览时间  DATE | 2021/10/25 ~ 2021/11/5

展览地址  ADDRESS | 附中综合楼二楼·一号展厅 / 附中综合楼三楼·二号展厅

NO.1 ON THE SECOND FLOOR OF COMPREHENSIVE BUILDING

NO.2 ON THE THIRD FLOOR OF COMPREHENSIVE BUILDING

主办单位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THE AFFILIATED HIGH SCHOOL TO CHINA ACADEMY OF ART

 

 

 

前 言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在创建之初就设置有速写课程,国内其它美术院校附中速写课程的正式设置,基本始于上世纪50年代对苏联美术学院附中课程设置的学习。与此同时,遵从“艺术源于生活”“艺术为人民服务”等文艺方针的指引,国内许多院校在基础造型训练中提出四写(写生、速写、摹写、默写)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附中课程设置上多出了以速写训练为主要目标的一个极富特色的下乡写生课。

      附中下乡写生课程的理念,发端于中国现代美术“写生观念”的树立与实践。1928年,国立艺术院成立后,林风眠先生提倡对实景写生。20世纪30年代,受左翼文艺思想影响的“新木刻运动”兴起,写生的对象不再集中于优美的自然风景,而是当下的社会现实。1942年,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吸收、借鉴“他们的萌芽状态的文艺”,收集生活中“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此后,下乡写生呈现出明确的时代精神、强烈的生活气息,在艺术实践中构成一种富有新内涵的“写生观念”。直到今天,附中期间的下乡写生课程仍然是同学们最喜欢也最渴望的一门课程。

      许江先生曾说:“美术教育旨在开启人的创造性,创造性虽然不可教,但是可以开启与诱导。”速写课程的设置,就是对这种启发和诱导最好的教学安排。速写,最能勾连才情,一个“写”字尽显个体的性情差异,或清秀淡雅,或生涩老辣,根根线条皆直抒胸臆。速写也最便捷,一纸一笔,足以勾勒下大千世界,其题材也往往涉猎最广,山川河流、众生百态、一草一木皆可入画,为上山下乡最适宜的绘画手段。因此,每逢附中学生下工厂、赴农村、走军营,总能看到少年们手持一本一笔,洋洋洒洒下佳作频出。与其说速写是练就造型敏锐度的佳径,不如说它是记录生活灵感的利器,它勾连着草图、速记等功用,是一个艺术家将来最常用、也最实用的本领。

      下乡写生,它勾连起个人、乡土、社会之间的深层联系,它既是时代视野之下的田野考察,也是俯身亲历之后的社会课堂。通过下乡写生,一方面培养学生敏锐的感受力,另一方面造就学生更具深度的思考力。学生们以敏锐之眼洞察细节背后的故事,通过与当地人的交谈互动,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与历史。从今天展出的下乡写生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作品呈现出的艺术激情和对生活的细微感悟是附中教学区别于时下以高考为目的的众多考前速成教学的重要不同之处。这种立足于社会情知的下乡实践教学,能够启发学生的艺术感知力与创造力,这也是附中一直坚守的“写生”传统的延续和革新。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长

张俊

 

 

 

 01 

 

      10月25日下午,“问津徽踪”——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9级下乡写生汇报展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庭前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以及附中师生共同参加开幕式。

      下乡社会实践是附中九十几年来的一个传统,在其过程中锤炼了学生的造型、色彩、速写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创作观,使学生学会理解生活并将生活感受转化为艺术形式 。在附中四年制教学中,社会实践共有两次,设置在一年级和三年级。此次下乡写生实践汇报展展示的作品以三年级速写写生为主,本次社会实践地点为安徽歙县,课时两周。

 

附中学生科麻琰老师主持展览开幕

 

      附中校长张俊老师在展览开幕中寄语:“下乡写生,它勾连起个人、乡土、社会之间的深层联系,它既是时代视野之下的田野考察,也是俯身亲历之后的社会课堂。通过与当地人的交谈互动,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与历史,并借作品呈现出自身的艺术激情和对生活的细微感悟。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对艺术创作的自信和热情,并把这份自信和热情带到平时的学习与今后的生活中去。”

 

 

      教师代表丁丽娜发言:“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作为教师代表讲话,感谢学校的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和同学们的努力,共同促成了本次展览。本次展览还要感谢的是我们的其他几位老师:方闲海老师、宋卫⻛老师、洪万里老师、陈果老师。

      此次下乡教学实践我们强调学生以速写写生的方式去记录 物象,速写写生的重要性与乐趣想必同学们通过这次的下乡都有了各自深刻的体会,速写是照片不可替代的绘画筋⻣,速写的目的其实就 是为了发现和提炼物象的“筋⻣”。此次下乡写生的教学过程中还强调 了“终于情,则法无定型”,让同学们从感受出发,尝试用最直接最质朴的方式去“捕捉”和“表现”绘画对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亲近自然,亲近生活,感同身受,方能化于笔端。这种观察和体验不仅仅是 对物象本身形体和空间的认知,更是在一种多维度空间内与对象之间 的本质化共鸣。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同学们体现出了充分的热情与才情,同学们更真切地理解绘画不是模仿,而是表达,认识到“写生”的重要性, 也逐渐享受“写生”带来的快乐。最终呈现出展厅里这一件件生动鲜活的作品,下乡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作品已完成,但思路仍在继续, 祝这次下乡汇报展览圆满成功,谢谢。”

      学生代表陈墨发言:“今天我十分荣幸地能够以2019级学生代表的身份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向给予我们关心与教导的老师们道一声最诚挚的感谢:谢谢老师!这是我们的第二次下乡,与第一次舟山相比,无论是在与当地居民的沟通方面、两星期的时间安排的上、还有作品的系列意识方面,大家都有着更加丰富的经验。此次‘问津归来’,同学们的收获都是满满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认为这该是我们对待艺术的态度。最后,再次感谢老师们的教导!祝本次下乡写生汇报展圆满成功!”

 

 

俞芳秀书记与牧政洪老师为学生颁发先进个人奖状

张俊校长与方闲海老师为学生颁发海报设计奖奖状与收藏证书

附中教师集体合影

2019级素描教学组组长方闲海老师宣布展览开幕

 

 

 

 02 

 

        10月26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晓阳,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正达, 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胡敏莅临附中,观看下乡展览作品。

 

下乡写生汇报展展览现场

 

 

 

 03 

 

 

下乡写生优秀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