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九十载 宏卷画中校友谊”附中知名校友秦大虎赠12幅素描、色彩写生系列作品 贺母校九十年华诞

2020-05-12作者:

2019612日【秦大虎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象山之家隆重举行。在此次捐赠仪式上,秦大虎先生亲手将自己早期创作的12幅素描、色彩写生系列作品赠予母校——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情系母校九十载,宏卷画中校友谊。此次捐赠恰逢附中90华诞,意义非凡。

出席此次捐赠仪式的附中领导有,党支部书记俞秀芳,校长陈宁,副校长张俊、戴俊豪,参加仪式的还有附中各科室负责人胡云、赵艳华、杨正、蔡承志,活动策划赵锦剑,校友佟飚、顾致农、王谦、戴雨享,朱卫东、陈涛和附中师生。仪式由附中学生科科长方世峰主持。

捐赠仪式上,附中校长陈宁致辞欢迎校友秦大虎先生在这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日子回到美院附中,表达了自己见到老校友的由衷欣喜和激动,感谢秦老对附中发展的支持,此次捐赠为附中90周年校庆长卷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秦大虎先生做画不事雕凿,不求巧饰,不忘初心,保持了生命的朴厚,附中全体师生祝愿秦大虎先生艺术生命常青。

秦大虎先生笑称自己也是80后,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附中的追梦故事:为了画速写,跟着修鞋师傅一路从孤山跑到了鼓楼;画画废寝忘食,去食堂吃饭的路上边走边画,在食堂排队的时候也不忘画几笔,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有一次往返家校,在火车上画速写竟被当做坏人,令人哭笑不得。秦老强调一定要重视速写,他建议同学们写生不要画得太大,短时间能完成一幅作品就是一次锻炼,否则长时间光线的改变,就失去了写生的意义。相对于几十年前国人对艺术知识的匮乏和不理解,如今艺术已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新时代美术创作大环境很好,秦老勉励同学们更应珍惜当下,他希望自己为母校捐赠的作品能够为附中的教学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展示更丰富的视觉样本,并对附中学子寄予了厚望。

秦大虎先生向附中赠送作品

俞芳秀书记向秦大虎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附中学生为秦大虎先生献花

捐赠仪式结束后,秦大虎先生在附中校长陈宁、书记俞秀芳、副校长张俊和戴俊豪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附中2018级学生下乡作品汇报展。

展厅里,秦老时而驻足观赏,时而频频点头。他对入学仅一年的附中学生所呈现出来的专业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

情系母校九十载,蓦然回首少年忆。

桃李遍地念恩泽,宏卷画中校友谊。

知名校友:秦大虎

秦大虎教授于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前身)接受正规美术教育,开始专业学习,为他后来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原本在附中四年的学习任务,秦大虎先生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提前完成学业被大学破格录取。1958年转入美院油画系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之后一系列影响全国的作品次第产生。作为中国画坛颇具影响力的美术教育家、油画家之一,曾任中国美院油画系主要领导、教授,浙江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油画家协会副会长,浙江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等职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的众多作品例如《在战斗中成长》被选入国家级大型画册,是国家收藏最多,海外收藏最广的油画家之一。

附中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秦大虎教授特别专访

附中九十周年校庆之际,附中青年教师于2018年10月27日对老校友秦大虎先生进行了特别专访。

1.那个时候真用功

以前我们的附中老校舍现在都没有了。以前在楼外楼那个地方,那时叫朱公祠。我们的宿舍就在孤山的山顶上,现在属于省图书馆。食堂跟大学部在一起,是现在的省博物馆。那个时候真用功,特别是我的下一届的下一届,有一个同学经常把窗户撬开去教室画素描,批评以后还撬。我们下了课去大学部吃饭,教室离食堂有将近一华里的距离,在这条路上有很多的同学一面画速写一面走路,就这样走去吃饭。

2.曾经被附中少年“追着跑“的修鞋师傅

说起那个追着修鞋师父画速写的事情,因为修鞋师父的工作,坐在那里很稳定,同学们都喜欢画他,直到把他画烦了,他就跑,学生们追,一直从学校追到鼓楼那个地方,我们还是跟过来了。他说你们要么把我抓起来,你们干嘛老是跟着我啊。当时我们画速写非常辛苦,不光是从教室走到食堂边走边画,就是吃饭了,在窗口排队了也在画画,大概半年就画了厚厚的一沓子。画国画非常需要速写功底。现在的学生认真练习速写的不多,你叫他画他就对着照片画两下。其实一张速写就是一张小素描,画家没有不画速写的,特别画人物,不画速写不行。后来我到部队以后接触了一个老画家,他都50岁了,还在坚持画速写,走哪画哪。我觉得咱们附中应该大力强调速写。

3.艺术教育一定要从小开始

我觉得附中要重视基础绘画,一个造型基础,一个色彩基础,必须在附中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我们附中的学生到了大学还是尖子生,所以说附中的重要性。艺术教育一定要从小开始,而且附中比较注重科学的培养人才,强调全面发展。同时,附中一定要把速写抓起来,看到附中学生都在那里画速写,那就很厉害了,速写很重要很重要。

4.校友寄语

希望附中努力朝前发展,从数量上,质量上都要大力的发展。应该对附中重视起来,出高水平的人才还是要从附中抓起。现在附中毕业的学生在很多美术领域都是拔尖人才,从某种角度来说,附中比大学部还要重要。

总而言之,希望附中能够大力发展,能够出拔尖人才,希望附中能从硬件上软件上都获得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