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专业教学专题学习会

2022-11-15作者:

 

 ★

       11月12日上午,附中直属党支部组织中层干部、专业教师,召开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推进专业教学”的专题学习会。会议着重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方面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把学习二十大精神和推进书法、国画专业教学相结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现场

 

       学习会上,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传达了袁家军在中国美院宣讲二十大精神时,对中国美院师生提出的要求和希望,要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在“两个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书写灿烂人生篇章。  

       俞芳秀还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德“的论述,并就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作了强调和布置,要求结合附中实际,制订出附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方案,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发言

 

       附中校长张俊指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要落实到教学实践,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通过展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其根本目的是要落实到学生身上,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中校长张俊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之际,附中本学期国画班二、三年级人物、山水课程和二年级的书法课程相继结课,学习会之前,学校组织了常规教学检查。学习会上,老师们结合专业教学,就二十大报告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展开研讨,进行深入学习。

 

国画教检现场

 

       国画班三年级的课程分为人物画临摹、山水画临摹与写生三个部分。人物画课程以临摹宋代工笔为主,明清兼工带写为辅,在研习传统人物画的基础上拓进出新,以人物画的符号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面落实贯彻二十大报告中“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山水画课程的临摹多选择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核心思想的作品,例如明代沈周的《庐山高》图,《庐山高》图是沈周为其老师祝寿所作,是画家细笔风格的代表作,用庐山的崇高来比喻老师的学问与道德,并借万古长青的庐山五老峰来祝贺老师的寿诞。在临摹过程中,体会作品起伏轩昂、雄伟瑰丽的艺术境界,继承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美德。二年级写生课程以校园写生为主,三年级写生课程以舟山下乡写生为主,要求学生在写生中梳理所学,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写生创作坚持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中心、为导向。

 

 

书法教检现场

 

        二年级书法课程为期两周,分成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理论部分主要介绍了《中国书法简史》《行书发展演变及书写特征》,使同学们掌握书体的演变规律,建立传统的 “书法观”,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他们对于传统艺术的热爱。该课程以提高学生对行楷书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为目的,掌握行楷书基本的书写技能。实践部分在内容选择上同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选择表达爱国精神的作品代表——《出师表》(李邕),对学生进行行楷书用笔、字形、空间、结构等方面的教学指导,引导学生从楷书、行书两种书体的点画入手,在关注点画外形的同时,把握点画的内在含义,理解点画组成的空间美。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