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盗火者与守望者|胡振宇

2022-04-12作者:

 

 

 

 

 

编者按:从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走过了93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名校,在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胡振宇,1939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今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留校任教。1965年赴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1978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攻读研究生。1983年获国家选派赴比利时根特皇家美术学院留学,深造回国后曾历任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代表作品有《祖国》、《生 —— 难忘1976》、《峥嵘岁月》等等。油画《百年沧桑》(合作)获1997中国艺术大展金奖,油画《祖国》获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油画《白求恩》由革命博物馆收藏,作品《万物生长靠太阳》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油画《峥嵘岁月》由龙美术馆收藏,油画《邓小平与宁波帮》由宁波美术馆收藏。1988年应邀赴美国讲学并举办个人画展。1991年赴日本讲学访问。曾在全国多家美术馆及美国洛杉矶莱斯特画廊、格林威治艺廊、比利时、德国等地成功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多个国家博物馆及私人收藏。1992年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浙江美术学院附中59届毕业照

(后排右起第六为胡振宇)

 1959年,附中学生在戚墅堰机车厂创作连环画

(左起:吴山明、施绍辰、胡振宇) 

2002年,油画系教师来附中参观“保送生作品展”

( 右起:胡振宇、许江、翁诞宪、章仁缘、章晓明、杨参军、焦小健 )

 

 

 

 

胡振宇历史画作品欣赏

 

《 百年沧桑 》   布面油画

许江    胡振宇    井士剑    崔小冬 

200cm x 600cm   1997年  香港特区政府收藏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中国长期处于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状态。香港变迁的历史沧桑正是深刻见证了中国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作品左侧画面的人物形象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表现的是清政府与英帝国主义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香港的耻辱历史;画面中间的色调明快响亮,以大视角热情描绘了现代香港的繁荣;右画面同样也是群像,但是与左画面形成鲜明的对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于中国香港回归充满喜悦,传递出中国人民对振兴民族的信心。

 

《峥嵘岁月》   布面油画  

130cm × 200cm  1996年  龙美术馆收藏

 

    《峥嵘岁月》是胡振宇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 表现长征途中过草地的艰难岁月。画面上三位新中国的开国领袖驻马远望, 近处风吹草伏, 遥远的天际风云变幻, 战旗猎猎。这件作品是他早年艺术风格、艺术趣味的缩影。

 

《 邓小平与宁波帮 》   布面油画 

180cm × 200cm  2001年  宁波美术馆收藏

 《 祖国 》   布面油画  

146cm × 160cm     1981-1982年

《万物生长靠太阳》   谢志高   胡振宇   

1975年    中国美术馆收藏

 

 

“ 历史画不仅仅是画历史,而是画当时的时代特点。”

 

                                                    ——胡振宇



 

 

 

 

胡振宇连环画作品欣赏

 

《 东进!东进!》   1981年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 乡场上 》  1981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 一个邮政职工的一天 》  1979年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201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

 《 小马倌 》  1964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 红旗谱 》 1982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 毁灭 》  1983年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胡振宇油画作品欣赏

 

 胡振宇最初受业于全山石教授、王德威教授,接受过严格的苏派写实主义训练,培养了他对传统的敬畏以及对艺术创作的真诚。其作品风格独特,形象造妙入微,色彩缤纷绚丽,既有古典写实主义的传统基因, 又有浪漫而略带感伤的诗意。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中国艺术转型的一个重要关口,星星美展、伤痕美术、新潮艺术......种种现代艺术运动激发了胡振宇的创作热情,其作品中的浪漫与感伤气息就得益于这样的时代。他的选择是明确的,远离各类文化的喧嚣和纷争,安静地用画笔描绘内心深处的细微感受,去塑造那个属于自己、属于历史的理想世界。

 

—— ‍‍‍‍‍‍‍‍‍‍‍‍‍‍‍‍‍‍‍‍‍‍‍‍‍‍‍‍‍‍‍‍‍‍‍‍‍‍‍‍‍‍‍‍‍‍‍‍‍‍‍‍‍‍ 曹意强

 

 

 《 气功 》   布面油画

115cm × 163cm 1993年

《 大师的作品 》  布面油画 

91cm × 119cm   2008-2009年 

《 教堂音乐会 》  布面油画

130cm × 130cm  2012年 

《 钢琴师 》  布面油画 

 113cm × 113cm  2010年

 《 普罗斯旺的奔牛村 》 纸板油画

 32cm × 43cm    2015年

 《 水上威尼斯 》  纸板油画 

 32cm × 43cm     2006年

 《 静静的湖水 》   纸板油画  

 32cm × 43cm    2012年

 

 

他们是促成中国艺术变革的盗火者,也是中国当代绘画教育阵地上的守望者。他们以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学院既强调继承、又鼓励创造的风气。每当我想到这些,胡振宇教授就很自然地突出在这个代表中国学院的独特视域之中。无疑,他正是这个重要的承上启下的学术队伍的代表人物。

 

—— 许江

 

 

 

 

 

  参考资料:

 

《 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下)》

《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 》

《 胡振宇——守望本体 》  全山石艺术中心公众号

《 总想把画画得像个油画--胡振宇 》  名画记公众号

《 艺苑 》  曹意强  今日浙江杂志社  2013(17期):P60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