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活”起来——附中这样做

2023-06-01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附中直属党支部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在切身体验中“活”起来。

 

 

“学”字为先,强化理论武装

 

 

5月11日、25日,附中召开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议专题理论学习,刘超群书记、张俊校长逐字逐句领学,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论述,聚焦“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强国建设、我们何为”的时代之问谈学习体会,支委成员逐一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把此次的主题教育与附中的巡察整改工作一体推进,要突出问题导向,真抓真改,落实落细,着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全力推动附中事业发展。会议还进一步细化部署了近期主题教育的工作任务。

 

 

 “研”字为要  思想溯源强党性

 

5月18日,附中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全山石美术馆开展“调研促学强本领 交流互鉴共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专业基础教学部下乡社会实践教学成果展。展览以社会为田野课堂,以生活为研究对象,以人民为描绘内容,通过“在地性”研究方法,建立学生个体与社会的链接,培养学生的艺术态度与工作方法,在主题性教学与社会服务中塑造学生对“乡土”与“家国”的深度理解与创新能力。下乡采风课程、深入时代最前线、深度参与当代社会生活是中国美术学院多年来的教学改革主张,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申了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再次强调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学校以讲话精神作为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的指导,把文艺价值论、文艺源泉论和人民本位的创作导向论潜移默化地融会到常态教学系统中去。附中党员教师在这场沉浸式学习中进行了一次思想溯源。

 

参观专业基础教学部下乡社会实践教学成果展

 

5月30日,附中文化党小组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们仔细参观了“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暨糕点印模图案艺术展”,了解了木雕花板和糕点印模演变发展的历程,呈现的地域文化特色与精神表意价值,激发了全体党员积淀历史底蕴、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参观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暨糕点印模图案艺术展

 

 

“干”字为重  融合中心促发展

 

5月24日,附中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通过大赛来强本领,磨练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经过充分动员、精心筹备,共1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评委由附中领导班子、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担任,特邀学校教务处处长陈正达教授为点评专家。参赛教师们立足附中基础教学的特点进行选题,以说课的形式展开。

 

 

 

教务处处长陈正达老师逐一点评并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重规范,要遵循教学规律和竞赛规范,明确课程属性、凸显难点问题、提出具有特色解决方法;二是重理念,教育教学理念要鲜明并具有前瞻性;三是重教程,锚定附中特殊授课对象,突出美术基础教学的特点设置教学计划,研究凝练出一套一流中等美术教育教学的模式。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附中首届教学技能竞赛为青年教师进一步夯实基本功、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提供了有利平台。

 

附中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场

 

 

党员教师主题党日活动感言: 

 

作为一名基础美术教育的教师,在观摩基础教学部下乡作品展中,在与下乡带队教师的交流中,我鲜明地感受到了一种艺术“创造性”的活力。下乡写生是艺术教学的核心环节之一,也是艺术家成长中的永恒的课题。直面这些作品,可以发现它们不是物象的简单再现,而是同学们以多种画面语言和工具材料的综合运用,对画面表现形式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在这些艺术技法研究的同时,下乡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行为,其要旨反映在全部师生对自然的感触,对社会生活的全貌的关切,对历史遗存的考据与再生。这些经验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教学参考。

——卢明辉

 

“下乡写生“从本质上看是把美术基础教学的课堂带到自然中和生活中,既是课堂的延伸,也是对自然沉浸式的学习和感悟。专业基础教学部的人才培养模式富有积极进取的教学生态。三个板块的作品展览面貌丰富多样,许多作品从某种程度上讲表达了学生们最真切的创作与实践、经验与思考的状态。学生们深入乡村,用画笔记录人民群众的自然生活,体悟新时代的变革,以天以自然为文献,发现生活之美与自然之美,呼应了“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国精神”的思考,锻炼了学生在社会现场感悟美、塑造美的能力。

——王瑾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引领与行动遵循。此次参观下乡成果展,可以从详尽的调研成果与优秀作品中看到中国乡村的发展变化,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深入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成就。“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附中老师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学院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提升专业教学水平,促进附中事业发展。

——黄铁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复兴,习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党小组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参观了“雕花/模样——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暨糕点印模图案艺术展”,更加深入了解了以传统木雕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深化了对党的“文化自信”相关理论的心得体会。作为文化教师,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的战略部署,把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以学立身、以学促干,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

——汤颖

 

在参观“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暨糕点印模图案艺术展”时,我们明白了坚守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本次展览,由王昕老师讲解中国传统木雕花板与糕点印模,主题分别为“刀木万象、雕花不凋”、“一模一样、一心一意”,背景墙以红色为主色调,展现中国人民对生活喜庆圆融的美好期盼。我们在互相参照中,发觉只有深刻的“文化自省”,才能真正“文化自觉”,从而达到文化自信。我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要有文化自信,才能让学生在传承中发展,从而朝着林风眠先生所期盼的“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目标前进。

——何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