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启心|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三)|国画课程教学作品汇报展

2023-03-26作者:

 

 

 

 

 

导言

       

 

附中的中国画教学以引导学生兼修“学”与“术”的基础为要旨,培养学生“诗书画印”四全的格局与能力。以传统四部之学的基本框架为参照,选取适合该学段教习的经典与基本技能,与实践课程相配合,尊重艺术规律,使学生初步从感性感知到理性把握,体认学与术的沟通。

绘画部分教学注重临摹、写生、创作,以及画史、画理的启发。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研习、循序渐进地探索,认识传统绘画的发展规律与演变过程,从而构建对中国画图式语言与本体精神的认识,为以后探索中国画在当下的发展提供养分;书法以篆、隶、楷、行四体书学习为主,理解用笔与结构的通则,以及在绘画中的运用。篆刻以汉印与流派印为主,熟悉用字、印制与刀法等内容;国学部分从诗文、题跋写作入手,从“集部”之学到经、史、子简要,逐步理解中国学问的类别与旨趣。以期拓宽视野与知识面,最终体会“诗书画印”四科天然的一体性,艺术与学术互相参证发明,理解中国艺术精神的达道。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教学检查现场

 

 

 

 

 

 

 

 

 

 

 

课程名称:素描、国画、书法、诗词题跋

课程学时:400

授课对象:附中一年级学生(2022级)

指导教师:徐默、魏佳琳、张俊、陈果、宋帅、李杨、钟志宏、石连坤、钱伟强、尚佐文(依课程先后排序)

课程概述 :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一体化培养项目以推进中国书画与古典学术的知识整合,重建博通经史,“诗书画印”兼备的通人之学为远景目标,汇集学院内外艺术与人文资源优势构建教学体系。在学院通盘的教研主旨一贯性、阶段性思路下,秉持附中为“大学里的中学,中学里的大学”之价值定位,采取附中专业教师与学院教师之间双向流动模式。附中一体化教研工作在全院中国画学高等研究规划的范畴有序展开,并且参与其中的教研建设与创新;学院教师对附中教学的一线介入,将促进彼此的教学进度合理调整与衔接,从而形成良性实效的互动机制,更好地为艺术人才的扎实全面发展筑基铺路。

一年级第一学期课程包括专业技能与国学基础两个版块,专业技能课程为:东西方传统人物、山水树石基础临摹与写生、白描花鸟临摹与写生、小品创作,全面铺开笔墨造型基础训练。国学基础以诗词格律、古文与题跋写作为介入点,联系经部诗学与集部之学,从具体感知实践开始逐步了解传统学术系统。书法与诗文写作、速写皆已列入日常化修习内容。

 

 

 

 

 

附中国画班一年级 优秀作品

 

 

 

 

 

 

 

 

 

 

 

 

 

 

 

 

 

 

 

 

 

 

 

 

 

 

 

 

 

 

 

 

 

 

 

 

 

 

课程名称:国画、书法

课程学时:440

授课对象:附中二、三年级学生(2020级、2021级)

指导教师:杨怀武、杜学天

课程概述 :

二年级以学习宋人绘画为主、明清绘画为辅,重在笔墨的认识与中国画形体观的理解,全面展开中国画技法的基础培养。进一步加强“以笔取形”与“由笔向墨”的笔墨能力。写生重在用线来体现物象的“形、质、动”特征和对自然物象进行取舍与概括的能力,以及章法构图上的均衡与局部不平衡美感的把控。三年级以元人绘画学习为主,拓展笔墨技法的同时,体会中国画“笔墨立体”的独特表现体系,进一步加深对传统的理解的同时提高写生与临摹的结合与转化能力。结合临摹培养创作的能力,注重“物理、情理、画理”的中国画艺术规律,进行更综合、更全面的技法能力训练。书法课程要求掌握楷书、隶书、行书三种书体,体会书、画的联系,互相参悟学习,通过书画关系的理解体会中国艺术精神以及对中国画与其他艺术之间的通性关系产生启发。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秉承“书画同源”的宗旨,要求学生每日进行一定量的书法练习,成为每日的日课作业。

 

 

 

 

 

 

附中国画班二、三年级 优秀作品

 

 

 

 

 

 

 

 

 

 

 

 

 

 

 

 

 

 

 

 

 

 

 

 

 

 

 

 

 

 

 

 

 

 

 

 

 

 

 

 

 

 

(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End.

 

 

 

 

 

学· 更多资讯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