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声音|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3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暨专业教学研讨会

2023-06-11作者:

 

 

 

 

  01

 

 

研讨会时间:2023/6/1/13:00

研讨会地点:全山石艺术中心展览馆2号楼1号报告厅

研讨会主题: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学体系的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02‍

 

 

      2023年6月1日下午1点,“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3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暨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主办。来自艺术人文学院的万木春,中国画学院的张铨、盛天晔,绘画艺术学院的王超、李文东和蔡承志老师,附中老校长陈宁及附中专业教师参与了此次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学体系的发展”主题,展开讨论。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基础教育最前端的部门,如何将附中的教学常态化的融入学校整体教学体系,在整个中国美术学院本、硕、博前端来思考人才培养,扎实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是本次议程的重点。会上,首先由附中专业教师介绍了中国画学一体化课程、核心基础课程与素质提升课程等的基本教学情况,随后各位嘉宾针对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精彩的评论。本次研讨会由张俊校长主持。‍‍‍‍‍‍‍‍‍‍‍‍‍‍‍‍

 

 

 

 

研讨会学术主持

 

 

 

 

研讨会嘉宾‍‍

 

      万木春老师认为美术学院专业教学的核心和灵魂在附中,附中的教学保持了老美院许多教学理念,生发出最基础的东西。从学美术史的经验来讲,越基础的东西越高级,因此附中基础教学已经遇到了关于艺术的所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艺术家这个行业的共同的经验、共同的知识和共同的能力。关于附中素描教学体系中的长期作业课程,他认为附中学子在长期的职业训练中,才能培养出社会的美。他们通过这样的学习实现人格的完满,敏锐感受的提升,获得了趣味,同时也获得了从事一件专业的事情,长期做好一件事情的能力。万老师强调这就是社会美育。

 

      张铨老师强调了造型训练的重要性,认为附中的中国画学一体化教学应当把培养学生的造型敏感度放在第一位。笔墨作为中国画的基础之一,要从宋元经典作品的临习中体悟,加强修养。这可以避免将来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中国画作品韩、日化的倾向。在教学方法上,可以利用图像的便利,把传统经典作品中的局部挑出来直接临习,作为对课徒稿的补充。他指出,“当你的毛笔拿得比筷子熟练的时候,你就自然画得好了”,建议对学生的动手能力下功夫培养。

 

      盛天晔老师认为,从造型训练、素材收集的角度来讲,速写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现在的学生画速写最大的问题是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缺失。他建议附中在速写教学的过程中注重教师的引导作用,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刺激学生的兴奋点,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王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认为画画一定要勾起学生的兴趣点,作为教师可适当鼓励同学们想法与创意,但是大方向需要有所把控,重视品味。同时强调速写在造型能力提升中的重要性。另外在附中连环画课程方面,王老师结合版画提出重视负形在连环画作品中的运用:连环画本身有一个边框界限,在这里面进行分割和构图,与单纯的一张素描、色彩或是速写存在不同,从而为我们打开新的思路。

 

      李文东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出的一些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学习大师?大师是如何观看的?”今天附中学生的毕业作品展令他非常感动,他认为附中学生的作品具有朴素、真诚、不油滑的气质。希望能够从附中开始到美院,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素描体系,也希望老师真正能够从传统与古典出发,做深入的研究。

 

      蔡承志老师认为素描长期作业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了工作方法。此外,长期作业有相对较长的时间来对对象做深入的研究,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两者的结合,实际上是为同学们将来成为一个艺术家,去创作、建构一个作品的过程中面临各种问题并予以应对的经验累积。长期作业的训练给学生带来的启发是终身的。

 

 

 

 

 

 

  03‍

 

 

附中老校长陈宁和杨怀武、方正、卢明辉、江帆老师介绍专业课程体系

 

研讨会现场

 

 

 

学· 更多资讯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