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欢迎新生

2021-09-14作者:

 

鸿雁来

玄鸟归

白露时节,秋意渐浓

开学季如约而至

140名附中新生从天南地北而来

带着青春的蓬勃朝气

满载对未来的憧憬与知识的渴望

在此相会

欢迎你们的到来

也期待你们能在附中

留下最美好的风景

 

      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学生返校报到的前一天,9月4日下午,附中直属党支部组织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暨师德师风学习教育。

      此次教职工大会由副校长戴俊豪主持,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分别进行发言。会议内容包括介绍学校暑期改造建设的项目;新学期工作重点;传达中国美术学院中层干部读书会精神;以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明确师德要求,践行师德规范。

附中教师认真进行师德师风学习

张俊校长从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及要点,并提出改进的措施,要求各部门、各科室加强管理,细化措施。

      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引用总书记的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阐明教师这一身份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强调了所承担的责任。

      “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俞芳秀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践行师德规范,并重点概括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相关内容。督促广大党员教师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强调教学纪律,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当天,附中还组织召开了班主任会议,各年级、专业小组也开展了小组讨论,针对开学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9月5日上午,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在中国美术学院5号门入校口了解新生报到情况,亲自迎接归来的学子们。

      在此之前,为落实秋季开学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师生的人身健康安全,8月21日,根据浙江省和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安排,附中组织了在杭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并引导其他省市学生尽早接种疫苗。各班级班主任提醒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做好健康检查工作,保证学生都能顺利开学。

学生扫码进入校园

 

附中教职工早早就位于各自负责的“阵地”,期待附中学子的到来,志愿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

 

 

新生入学教育

      9月5日,附中开展了新生的入学教育。上午,学生科的胡云老师和教务科的赵艳华老师分别给同学们做了关于附中校纪校规和学籍管理办法的讲座,下午的校史讲座由张俊校长亲自为同学们授课,课堂上,张俊校长把附中从孤山到南山,从滨江到象山的历史脉络,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附中漫长的九十余载岁月,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新生们也听得非常认真,了解到了附中“培养未来之艺术家或大艺术家”的宗旨,以及倡导“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术思想。

 

 

 

 

      入学教育还邀请了转塘派出所警察王光发同志来进行校园安全宣讲。王警官重点讲解了校园网络诈骗这类案件,呼吁学生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同学们也通过王警官列举的一个个案例,了解了很多诈骗手法,提高了自身的警惕心。

      中国美术学院校园安全处胡侃老师也进行了关于消防安全的宣讲:他教给同学们正确的使用灭火器的用法,并通过视频的方式,把一个个真实的事故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让同学们明白校园防火的重要性。

 

 

 

 

 

让风吹过牧场。

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再给两天南方的好天气,

催它们成熟,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

最后,借用诗人里尔克的作品《秋日》

欢迎2021级新生正式加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

期望你们在附中留下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