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 原重古拙•质朴无华|莫朴

2021-08-26作者: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自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也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近百年名校,在校史中,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莫朴(1915-1996) 江苏南京人。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1933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1940 年在淮南参加新四军,翌年任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美术系教授兼系主任,合任新四军鲁艺工作团美术系教授。1945年后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华北联合大学任教。1949年9月到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授兼绘画系主任、教务长。1953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1954年领导筹办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后分管附中工作。曾一度在附中任教。1980年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曾任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文联委员、浙江美协主席。

 

 

解放初期,刘开渠(左二)、莫朴(左一)与文化部艺术局 局长田汉(左三)在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门口

 

1949 年,倪贻德(左一)、雷圭元(左三)、莫朴(左四)等教授在三墩

 

莫朴主持教学重整工作会议

 

 

 

 

莫朴《入党宣誓》布面油画 118cm×170cm 1950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莫朴 入党宣誓(草图) 素描 1950年(图上)

入党宣誓(草图) 素描 38cm×58cm 1950年 中国美术学院藏(图下)

 

莫朴 入党宣誓(草图) 素描 36cm×26cm 1953年 中国美术学院藏 (图左)

莫朴 入党宣誓(草图) 素描 27cm×21cm 1953年 中国美术学院藏(图右)

 

 

作为一名亲身经历革命斗争历程的艺术家,莫朴的作品始终洋溢着准确的情感表达,人物形象刻画也保持着生动、感人的特色。作品表现的是入党宣誓的场景,昏暗的灯光和暗处望风的同志的背影,都渲染出革命斗争的残酷严峻,宁静而简单的场景描绘,衬托出仪式的庄严气氛和人物的神圣使命感。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莫朴先生的《入党宣誓》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告诉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告诫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莫朴《清算》布面油画 90cm×115.5cm  1948年  中国美术馆藏

 

莫朴《清算图》 纸本套色版画 17.7cm*24cm  1947年 中国美术馆藏

 

 

      1947年11月,解放区土地改革广泛开展。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解放,并由此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作品描绘的是中国农民在解放了的家乡土地上发动起来,直接地、面对面地同曾经剥削、欺压他们的地主老财作“清算”,也是从经济与政治上体现农民彻底翻身解放的斗争——土地改革运动。

 

 

莫朴《南昌起义》布面油画 178cm×256cm 1957 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藏

 

 

莫朴《南昌起义稿1》素描 77cm×119cm 1956年 中国美术馆藏(图上)

莫朴《南昌起义稿2》素描 99cm×132cm 1956年 中国美术馆藏(图下)

 

 

 

 

莫朴《女坐像》布面油画 

 

莫朴《方志敏》布面油画 1955年

 

莫朴《苏维埃万岁》布面油画 1964年

 

莫朴《战天斗地南堡人》布面油画 1969年

 

莫朴《战地黄花》布面油画 1977年

 

莫朴《鲁迅与陈赓》布面油画 23cm×34cm 1991年 中华艺术宫藏

 

 


 

莫朴《江南水乡》布面油画 1965年

 

 

莫朴《海上明月》布面油画 1973年

 

莫朴《雾舟》布面油画 1973年

 

 

 

 

莫朴《欢送子弟兵》版画 27cm×49cm 1947年 中国美术馆藏

 

莫朴《以更大的胜利迎接1940年》版画 1939年

 

莫朴《三代》版画 1940年

 

莫朴《毛主席肖像》 速写 1943年

 

莫朴《朱总司令肖像》速写 1943年

 

莫朴《哺》速写 1962年

 

莫朴 《芦笙舞》速写  1962年

 

莫朴 《毛主席在金水桥》速写 1975年

 

 


 

1992 年画家莫朴回顾展

 

 莫朴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是和中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细思体味莫朴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具有这些特质,一是政治性,特殊的年代,政治对美术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不容忽视的是,当时中国油画的发展也是空前的,产生了许多代表那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二是革命性,不论是为了战争宣传、人民解放、教育教学、艺术创作,莫朴的革命性理想都一以贯之;三是时代性,他把个人的经历、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与时代结合起来,他所投身的艺术信念和追求是他自身人格的体现,与时代相通;四是开拓性,他的作品从生活中发掘元素,以开创性的探索方式,通过质朴的语言表现出来,形成富有民族化、生活化、艺术化、创新化的鲜明个性特征。

 

 

 

 

 

参考资料:

《艺术苗圃》

《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上)》

《美术》杂志 从现实性到历史性——莫朴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考索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