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师生行使神圣权利 投好庄严一票

2021-12-19作者: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附中政治教师董海燕充分发挥“国旗下的先锋发言”这一附中党建品牌项目优势,向全校师生进行宣讲,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的基本知识,鼓励附中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正确地行使自身的民主权利。

 

12月15日上午,人大代表西湖区第81选区的选举工作在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举行。附中师生积极参与,认真投好庄严而又神圣的一票。

 

 

 

区、镇人大代表选举五大原则

 

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根据《选举法》相关规定,区、镇人大代表选举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1、普遍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平等性

      选举权的平等性原则,核心是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次投票权,并且每一张选票的效力相同,即“一人一票,效力等值”。

3、直接性

      《选举法》规定,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的。

4、差额选举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必须实行差额选举,在提名初步候选人的基础上,经酝酿协商,按照候选人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来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5、无记名投票

      人大代表一律采用无记名的投票方式进行选举。

 

选举投票相关知识点

 

区镇人大代表的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投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在领到选票时,要检查选票是否清楚,是否加盖印章,如果选票不清楚或者未盖公章,应及时报告更换选票;

      2.在书写选票前,要弄清应选名额;要按规定办法写票、投票;书写选票要清楚,注意不要超过应选名额或者书写不清;

      3.写票时,不应有不规范的写票行为,如进入写票处观看其他选民写票,随便替其他选民写票等;

      4.如果是文盲或因残疾不能写选票的,可委托自己信任的人代写,选举委员会要提供服务;

      5.对代表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其他任何选民,也可以弃权。(选民领取选票后可以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部分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 |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 南海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