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法国高等美术学院

2008-02-29作者:

        
                                        (陶瓷玻璃工作室)
        
                                       (舞蹈工作室)
        
                                         (校内小图书馆)
        
                                             (多媒体信息工作室+工作室助教)
        
                                             (多媒体声音工作室)
        
                                                 (木头工作室)
        
                                         (金属工作室)
        
                                           (版画工作室)
        
                                          (美院内摄影工作室暗房)

    法国——拥有悠久历史的世界艺术之都。在法兰西的国家民族精神文化里,对艺术和思想有着无以伦比的包容性。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人里奥纳多 达 芬奇到荷兰人梵高再到西班牙人毕加索,他们都在法国度过其艺术最辉煌的年华的。究竟是法国的艺术氛围成就了他们的艺术,还是他们的艺术成就了法国艺术的璀璨?

  越来越多的艺术学子选择了法国留学深造。而这个国家的艺术教育体系究竟是怎样的呢?

  法国美术学院的概况

  在法国有两类学校提供高等艺术教育。一是普通教育的综合大学里的美术科系;二就是法国的高等美术学院。我为大家具体介绍的就是后者。

  法国的高等美院相当于中国的各大美院.但上属的不是国家教育部。这个区别于普通的综合大学的体制.高等美院上属法国的国家文化交流部。其性质属于法国国家的重点大学又称“大学校”(GRANDE ECOLE)。在法国有许多同类各学科专业研究型的重点大学,又称精英学院。

  在法国有57家(最新统计数字,06年是56家)大大小小的美院遍布全法的大小城市。学费一年180-500欧左右(社会保险189欧不算在内)。但是57家这样的公立美院里面,有少量是国立美院,直接由国家拨款,大部分是区立或称为省立,也有的是市立的.他们全部都是公立,只是教育经费由不同单位来承担.美院文凭统一为欧盟承认,一律由国家文化交流部颁发学位。学校无权颁发文凭.取得文凭的考试,考官陪审团也是由国家文化部指派下来的由成名艺术家们,理论批评家们和一个本校的导师组成。他们亲临现场,尽可能的做到公平,公正。

  美院的一年级相当于预科,没有学分累计。但和国内预科不同的是考预科的考试也相当严酷,类似于国内正规高考的专业考试。一般法国学生在考美院之前会在美院培训一到两年,或是直接进入普通综合大学学完一,二年级的课程后再来美院考试。

  2005之前是从2年纪起每个阶段都有文凭。但从2006年开始欧盟统一学制下,文凭统一为国家造型艺术文凭(DNAP);国家高等造型艺术文凭(DNSEP)。和国内不同的是,在欧洲高等教育分为精英教育和普通教育两种,美院的独立文凭正属于这种重点大学的精英教育文凭。而在中国没有相对应的,只能评估为国内本科文凭和硕士文凭,但是含金量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下面我会具体介绍美院的考核制度,让大家能够系统的了解。

  进入美院的考试

  法国的美院除了极个别,例如亚威农美院是以古画修复专业著名的,阿尔勒是摄影学院,其他的绝大多数美院都是以培养当代艺术独立艺术家,设计师为教学方向的。

  一般对在自己国家拥有大学本科文凭的外国学生,美院专门设立国家文凭评估考试(EQUIVALENCE NATIONALE)。考生必须参加不同院校在本校内的一年一次的面试(ENTRETIEN)。(也有个别学校会在9月设立第二次的面试,专门针对已经在体制内的美院转校学生)

  每年的2到5月份开始申请面试。不同的美院都是各自独立设置考试时间,内容和入取方式。由于每间美院都有自己不同与别的学校特色的学风,所以经常会遇到有的人考不上这间美院,而在那间美院就大受欢迎这样的情况。

  不公平的是,国内的4年本科毕业生来到法国报考美院,通过考试,文凭评估后一般会被入取到3年级甚至2年级,国内的5年美院毕业生一般而言文凭评估会被入取到4年级甚至3年级。比较有名的学校要求比较严格,入取率也比较低。

  这类面试又称作CONCOURS,是竞赛性的考试。许多留法学生听信6000人考只有40人能考上这类传言而害怕,不敢来考美院。 那么我以自身亲历给的建议是:如果志向于理论方面的同学,那么普通大学(UNIVERSITE)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因为害怕美院苛刻的考试,而不来考试,那真的是一大损失了。

  面试的几个重要攻略

  首先,在亲临现场面对考官之前,必须准备一份完整的作品集。面试时,拿着作品集,尽量放轻松,和考官聊聊。关于自己的创作想法,将来研究的方向等等。这个时候如果能有强大的理论基础是非常棒的。当然,法语不好的同学,笔者这里也有小窍门,就是死记硬背一些常见问题! 一般先是要自我介绍,给评审老师们看作品. 经常会问到的问题是:你的创作意图是什么?你对艺术的什么方面的感兴趣呢? 你喜欢的艺术家的姓名或是你喜欢的某件艺术品?为什么喜欢? 进入学校后,你要做哪些方面的研究呢? 这些问题的回答越具体越好!需要一个非常完整的学习计划。

  其次,就是很多学校针对外国学生考一篇论文。必须当场写。这个笔试可以说难很难,说容易很容易。因为这一般是在专业面试之后的考试,可以说考试的很大成份是要考语言程度。艺术观点也很重要。但是,如果考官对你的作品感兴趣的话,那么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装装样子。当然,如果考官对你的作品还持有保留态度的话,那么这个论文中的观念阐述就变得至关重要了。

  法国艺术学校学风自由,笔者还在院校的时候,就曾经在某次笔试时按照考题方向写了一首短诗。其结果是接下来面试的考官们拿着诗,每个人的眼神里都充满着欣喜,面试的气氛被这首诗影响到亲切得像参加艺术沙龙一样。

  另外,国内高中毕业的同学要考法国美院的话.。首先,一定要有一些绘画方面的基础。不需要象国内那么扎实的写实的基础,也是需要一定的造型能力的。有些美院会要求考生当场作画. 但每个学校试题又不尽相同,有的要求画静物,有的要求画人体,各式各样,没个标准答案的。但是在国内稍微有学习一下绘画基本功的都比法国考生强。但是,要注意的是法国的美院期待的是有创造力的学生,而不是拷贝机器。所以即使你画的非常写实,功底扎实,最后却输给了那些连明暗交界线都搞不清楚的法国考生时就不要太诧异了。

  我曾经在诺曼底的某个美院看见一年级考生考试在画一个巨大黑色铁制像工业革命时代的古怪机器。校工告诉我,这个学校一年级的竞赛试是年年画这个机器,所以每年这个时间他都要来擦擦洗洗。

  一年级考试的语言关也是较难的。很多学校会要求出示在法国境内的语言课时证明,并且有的还需要语言等级考试证明。所以有的时候,高年级的面试法语反而比一年级硬性卷面语言考核容易。

  美院的专业

  美院里一般是分3个专业:纯艺术专业OPTION ART,传媒交流专业OPTION COMMUNICATION,设计专业OPTION Design。 其实界于中间的传媒交流专业或是翻译为“多媒体专业”在很多学校里分界不是很清晰。就比如说笔者在美院的时候,选择了纯艺术专业,但创作媒材为影像,声音,装置,出版物这类较偏向多媒体专业。 而多媒体专业对学生的理论演说要求没有那么高。纯艺术专业,则更加重视学生对一些问题性研究的深入探讨的过程和对作品的演说。笔者个人偏重于艺术研究理论在创作中形成过程,所以就还是留在纯艺术专业这边。这个纯粹是个人爱好和选择性问体。

  一般来说,考进学校后想要转系的话,是要再次参加入学的竞赛,没有任何特殊照顾。

  纯艺术专业在美院里是非常自由的。这个专业在法国美院的方向是培养职业艺术家,独立创作者,所以为法国美院注重学生观念性可以利用所有一切媒材来搞创作。

  美院的师资力

  美院的老师通常是由常驻学校的艺术家,画家,理论家,音乐家,舞蹈家,甚至很多美院设有电影工作室,还会有专业的演员,导演,剪辑师常驻学校。在不同的工作室,还会有一些特殊专长的助教,专门指导技术方面,来帮助完成作品。

  许多美院除了一些理论大课外,平时并没有传统的上课制度。一般都是和老师“教学约会”,一对一的“上课”。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一切都在平等的讨论中进行。老师不会也没有权力去改变你的想法,通常只是给你一些建议和一些在你艺术方向上的艺术家供参考。

  师资力量的不同,是美院的骄傲之一。不过也常常发生挖墙脚事件。经常有比较不错的老师,被一些资金来源充裕的学校挖走,或是来回奔波于好几家艺术学校兼课的。而学生们也以和这类老师“教学约会”为豪。

  不过,好的老师不一定自己本身就是好的艺术家。艺术如何教育这个课题,也是一个永久的课题。

  美院里的工作室和器材

  美院会设置很多的工作室,如信息工作室,里面配备了做影像声音类作品的电脑器材;摄影工作室,配备有暗房影棚;还有丝网印刷工作室;版画工作室,雕塑工作室;木工房等等。

  美院里的器材,可以分为2种.一种是非消耗品,如相机,三脚架,摄象机,打印……二是消耗品类,如颜料,画布,画纸,摄影用的胶卷,暗房的冲洗照片相纸,药水,丝网印刷工作室的油墨,雕塑的泥,石膏,钢材……在美院里通常都免费使用的。当然也有的学校向学生收取少量费用。

  据说,这些工具器材的福利是由于美院是比较难申请到奖学金的学校。(对法国人来说是难申请,而对外国学生是完全不可以申请)。所以,政府就把经费放到学校福利上。这样,算是个间接的助学了。

  在校的考试——这里有很严酷的考核制度

  考进了美院,就万事大吉了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里有很严酷的考核制度。这个先要提个醒,经常很多美院学生看起来懒散,其实暗地里汹涌澎湃的竞争,不能有一刻松懈。经常看到一些平时学生无所事事的样子,但到考试的时候拿出成批成批的作品来,真是暗地里下狠劲儿呢!

  每个年级每年都会有2—3次校内考核。筛选、安装、作品的空间构成,完全是按照职业艺术家展览的方式来展出自己的作品。考官们就是平时上你的课,和你嘻嘻哈哈的老师。但是这个时候,摆出一副完全不认识你的嘴脸。提的问题也许平时和你讨论过多次,也许是平时发现了你的问题,但从来不告诉你,就等这个时候来考验你的应变能力,或许这样的考验更能让你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其实,这个考核他们也就是希望你作为独立艺术家,有能力完整的介绍作品,展示个人的魅力。回答问题的情况有点像答记者问,任何问题都有可能性。

  3年级和5年级毕业班,通常有个DIPLOME BLANCHE,也就是“白文凭”。学校经常会请外校的老师,演练彩排一遍国家文凭考试的情形。学校为了保证升学率,有权决定你是否有资格参加国家文凭考核。(文化部每年会出一本册子,上面登记有各个不同美院每年多少人申报考试,多少人通过,多少人拿全法最高奖项等。美院的排名高低也是按照册子上下浮动的。没有一所美院永远在第一位。)经常在这个白文凭后,淘汰一大堆学生。我曾经所在的学校,一年级200多人,二年级50人,到三年级参加文凭考核就剩5人了,4年级从外校又招来学生,5年级23人参加白文凭,13人淘汰。真正熬过了国家文凭考试的就没有剩下几个人。

  真正的国家文凭考试在每年的6月底。由法国国家文化交流部指派的理论批评家,知名的艺术家来到学校。同时,自己本校也会指定一个导师,作为‘辩护律师’。他们组成一个3到5人的国家文凭评审团对毕业生进行考核。

  学分累计,自由转校

  法国美院学风自由,在不同的美院之间可以自由的转校,并且学分累计不影响升学。但是也必须参加每年9月份的转校考试。这个考试相对没有进入美院系统的竞赛试来说稍微简单些。

  这种自由的学风是非常棒的。和不同的艺术家、老师、同学们的交流,在游历之中学习,开阔视野,增加见识,体验不同地方风情,这些对艺术学子更是尤为重要。

  留学

  留学使人打开眼界,开阔心胸,增加经历体验,融入整个世界。这是一个寻找自己的过程,是一个突破限制的契机。更多的学习和了解,对任何人将来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事业与金钱的追求并不能真正诠释你生命的意义,五十年后回首,价值都将不同。

  慎重的作出你的选择,留学绝不是目的。每个人选择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方式去经营自己的生命。选择出国,则是选择了一条比留在国内更艰难,甚至是痛苦的道路,为自己的生命历程增加了许多的艰难与阻碍,沿途风景也变得更加精彩。

  不要忘记,国内的文凭在法国虽然受承认,但通过文凭评估后有可能是会缩水降级的。而且严进严出,高淘汰率的体制使许多人非常努力包括许多法国人,付出很多时间都没能完成自己的学业。这是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在法国并没有人人拥有这样高含金量的高等学历。而如此困难,高花费,付出长时间的努力所得,在国内却还没有相对等的认证。

  虽然法国是一个心态非常开放欢迎外国人进入主流文化的国度,如(西班牙人毕加索,现任总统犹太血统的萨科奇等),而且经由二战的洗礼,绝大部分的法国人都反对种族主义。但,还是极少有中国人能真正进入法国人的主流文化。文化的差异也许并不那么明显,中国人的生活的方式和圈子使中国人始终心向故土。大部分中国人要么选择回国,要么选择抱成团,在法国建立国中国,要么就被边缘化。

  如果你选择了留学,你打开了国门,这还远远不够,学习艺术,创作艺术更需要打开眼界去领悟,来到了未必就能看到,看到了未必就能够有所进步。在艺术的殿堂里,技术与资历都不是不可或缺的,体验与思考才是最重要的,也许,在每一件艺术作品的背后,个人的修养才真正定位了,创作者艺术的高度。

来源:雅昌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