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画家门采尔介绍

2008-06-16作者:

    门采尔是19世纪下半期德国柏林画派中杰出的代表人物,他在版画和油画创作方面硕果累累。门采尔(1815—1905)生于德国的一个小城布莱斯劳,1830年,全家迁到柏林,他的父亲是一位版画家。门采尔在童年时代耳濡目染,受到艺术熏陶。他18岁时进入柏林艺术学院学习,但不久即退了学,在家刻苦自学,研究德国的版画传统,从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从而奠定了扎实的基本功。他早期的石版画作品,如《艺术家的生活道路》、《布兰登堡——普鲁士历史一览》都是文学作品的插图。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门采尔对德国历史和现实生活的兴趣。

    门采尔为史学家库克列尔的《腓特烈大帝传》所画的插图,使他一举成名。为了画好这部史书的插图,门采尔阅读了腓特烈本人的著作,同时还研究了德国18世纪的历史资料,临摹了有关文物达7000多件。他在插图中并没有按库克列尔所写的传记那样,把腓特烈描写成普鲁士国家的创造者和民族英雄。门采尔笔中的腓特烈不是至高无上的独裁者,也不是皇帝,而是一个具有普通人感情和弱点的现实中的人。这些插图内容非常丰富,素描手法严谨缜密,富有表现力,是西欧版画中难得的杰作。

    此后,门采尔还以腓特烈为题材创作了多幅油画。他没有描绘具体的历史事件,而是描绘这位帝王的日常生活。1850年在柏林展出的《在桑苏西的宴会上》就是这样的作品。两年后,他又展出了《桑苏西的音乐会》,画面上,国王在吹奏乐曲,18世纪德国的宫廷生活跃然纸上。

    门采尔对油画技法的研究始于19世纪40年代,他通过画面不大的风俗画、风景画和室内景,捕捉新鲜、生动的视觉形象。现藏于柏林国家画廊的《有凉台的卧室》和《柏林——波茨坦铁路》就是他在油画色彩探索方面的代表作。他设色轻盈透明,具有光感和空气感,画面自然、生动。门采尔对生活有敏锐的观察力,并善于把它们用色彩富有诗意地表现出来。

    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门采尔主要从事当代题材的创作,代表作品有《日姆那茨剧院》、《巴黎的生活》、《秋伊尔的午后》和《回忆卢森堡花园》等。在《日姆那茨剧院》一画中,门采尔成功地表达了巴黎剧院的气氛:舞台上的戏剧进行到高潮之处,观众们用望远镜全神贯注地看戏,乐队的指挥已准备给乐队做手势……半暗的观众大厅,红色的帷幕,演员天蓝色的服装,形成了鲜明对比的色彩层次。在这些作品中,门采尔在色彩的探索上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19世纪70年代,随着德国工业的发展,门采尔对工业劳动的题材有极大的兴趣,他应一位订画者的要求,绘制一家工厂的“现代车间”。这就是后来在绘画史上有名的《轧钢厂》。

    《轧钢厂》完成于1878年。画面的中心是一群正从炼铁炉中提取铁锭的工人。画的左边,是换班的工人在擦洗身子;右边是一群工人利用短暂的休息片刻,在充满蒸汽和烟雾的车间里用餐。画面既表现了车间中灼热的气氛和人们紧张的动作所构成的英雄旋律,同时也表现了工人们所受的劳动重压和他们生活的贫困。门采尔曾设想把这幅画的题目叫《现代的基克洛普》(基克洛普是希腊神话中的独眼巨人),以此表示他对劳动无产者的敬意和同情。

    俄国19世纪后期权威评论家斯塔索夫在看过《轧钢厂》后赞叹说:“门采尔以令人惊异的真实描绘了现代工人。”

    在门采尔的创作晚期,他的铅笔肖像画非常出色。《老妇人肖像》可作为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位老人表情深沉,凝聚了无声的悲哀,她似乎在回忆着什么。门采尔以高超的技法,描绘了老妇人头巾的褶纹、灰白的头发和忧伤的神情。门采尔在80多岁的高龄仍坚持作画,并以很大的热情去表现普通的、平凡的小人物。1905年2月9日,90岁的门采尔与世长辞。

                                    轧铁工人习作

                                          轧铁工人习作

                                               腓特列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