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欢庆建院90周年及附中55周年

2008-10-21作者:

      对于中国的美术院校来说,2008年是一个“庆祝”的年份,多个学校通过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继今年4月中国美术学院隆重举行校庆之后,10月18日,中央美术学院在北京举行建校9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与此相近的,雄踞东北的鲁迅美术学院也将于下周举办建校70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

      10月18日举行的中央美术学院90周年庆典上,中央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将举行开馆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中央美术学院新美术馆教师捐赠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校庆展、中央美术学院文物展、学生优秀作品展等系列展览同期开幕;校庆期间,还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吴作人百年诞辰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王府井陈列馆举办“20世纪绘画展”等大型展示活动。此外,中央美术学院还将举办国内美术学院院长座谈会和国际美术学院院长讲坛、美术馆发展策略国际研讨会、吴作人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全国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等系列学术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于1950年4月1日,其前身是建于1918年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中央美术学院以强烈的艺术敏感和丰沛的艺术创造力,为中国造型,为人民服务,以艺术的方式为中国创造了无数令人难以忘怀的形象。中央美院的前身——国立北京美术学校,是新文化运动的产物,在发展早期,涌现了陈师曾、王梦白、李毅士、潘天寿、黄宾虹、吕凤子等一大批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而艺专最早的一批学生如刘开渠、王雪涛、雷圭元、李苦禅、常书鸿等,日后也都成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艺术巨匠。

      1950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将“国立美术学校”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由徐悲鸿担任。这时的中央美术学院融合了徐悲鸿的写实主义艺术思想,延安鲁艺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以及苏联的写实主义教学体系,体现了新中国文艺政策的新方向。党的许多文艺方面的方针措施,有时先在中央美术学院取得经验,然后在全国院校中推广的。在延安精神的感召下,中央美院的师生们在建国初期参与创作了一大批振奋人心的艺术杰作。在新的形势下,从大规模的革命历史画的创作,到改革开放后开启艺术新风,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和学者们,成为一系列美术思潮与艺术运动的倡导者与中坚力量。

      与时代同步,为中国造型。从林风眠、徐悲鸿等老一辈艺术家提出为社会与人生的艺术到延安鲁艺产生的新艺术和新思想;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现实主义艺术道路到改革开放以后以及新世纪以来多元化的艺术取向,中央美院的艺术创作与学术思想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塑造了中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形象与风貌。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设计工作中,中央美院经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委会批准,成立了奥运艺术研究中心。中央美院的师生们设计了奥运会的奖牌以及奥运会二级标志,受到表彰。

      与学校本部90周年校庆同期,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也走过了55周年。1953年,在徐悲鸿、江丰等的倡导下,创建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该校注重严格、系统的专业训练和全面的文化素质培养,强调艺术创造对劳动、对现实生活的关注。附中的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除了严格训练扎实的基本功之外,还注重学生的创作和课外速写训练,强调了解社会、观察生活,为他们走上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55年来,这所艺术家的摇篮培育的毕业生近2千人,遍布在祖国和世界各地。他们大多数已成为美术事业的骨干,成为知名艺术家、设计家、工艺师、教授和讲师、影视舞台艺术家、艺术理论家、美术编辑和各地美协负责人及党政宣传部门的负责人等等。

      为庆祝学校建校55周年,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将于10月19日至20日,举办“庆祝学校建校55周年庆典大会”、“国际中等美术学校学生作品联展”、“全国中等美术教育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优良传统,展示办学成果和学校风貌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