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将在山东举办

2009-05-26作者: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将于5月29日至31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这是国内首次举办全国规模的实践教学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全国数十所艺术类高校的校长、教授、专家和学者百余人将汇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研讨、观摩和交流。

    根据艺术与设计类专业的实践特性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实践型、应用型人才,是艺术类高校与专业需要研讨与推进的教育教学改革新命题。本次研讨会将通过专家主题讲座、全国艺术院校校长论坛等形式,围绕建立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必要性,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内涵与功能,艺术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的内容与方式,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实践教学在艺术人才培养中的定位,如何在教学环节中落实实践教学,如何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建立高水平的实践教学队伍,实践教学在本科教学评估中所起的作用,艺术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等与实践教学相关的问题进行研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认为,艺术教育繁荣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艺术教育规模膨胀跟文化事业和产业人才紧缺的矛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不对接。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社会背景下,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具有更为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美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