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艺术依旧热门——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谈2009年招生

2009-10-19作者:

      记:今年共有多少学生参加中国美院的专业考试? 在艺术设计专业、造型艺术专业、艺术史论专业三大板块中,分别有哪几个专业最为热门,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分别是多少?

      李:今年中国美院的招生报名人数总体上与去年保持平衡,报名考生人数6万人次,其中杭州考点3万,上海考点0.7万,其他地区考点共2.3万。

      从招生人数与报名人数的比例上来看,2009年总体上摄影、影视广告、多媒体网页设计等传媒动画类专业比例相对高些,个别专业招生人数与报名人数比例达到1∶110。

      记:能否列出录取考生前五位的省份?

      李:2009年我院招生专业合格的考生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最终录取考生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福建。

      记:作为国内顶级的美术院校,中国美院在招生时比较看中学生哪方面能力?

      李:中国美院在招生时,把考生的综合素质放在第一位,是按照综合分成绩排序录取。首先是考生的专业水平,要求考生必须专业优秀,至少达到我院各专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今年大部分专业要求专业成绩在综合分中占60%左右;另外我院对外语、语文单科以及文化课总分都有相应的要求,考生必须过这几条资格线才能进入综合分排序。

      记:中国美院近年来的招生总体上有什么样的趋势,坚持什么样的宗旨和原则?

      李:中国美院招生近几年总体上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现象,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有逐年提升的现象。我院招生坚持以选拔专业基础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考生来我院学习为宗旨,美院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原则,考生可以在我院招生网上了解到全部的招生信息。

      记:近年来美术院校扩招备受社会关注,作为美院招办主任,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李:关于美术院校扩招,这是继1999年高等教育扩招带来的后续影响,美术院校也不例外,这也是艺术学科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自从2005年开始,各高校本科的招生规模基本上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中国美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我院每年的招生规模保持在1500-1600人左右,这符合美院发展的需要和高等艺术教育的一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