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未被曝光过的照片”将在纽约开展

2010-03-17作者:


沃霍曾拍摄过麦克·杰克逊、大卫·霍克尼、约翰·艾伯特等众多明星

      这是对波普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家安迪·沃霍世界的一次整体扫描——“安迪·沃霍:未被曝光过的照片”展览即将在纽约开展,其中很大一部分古董级照片将被拍卖,而观众可以看到沃霍曾经看到过的那些时刻。在这些展品中有,从美国小说家威廉·S.柏洛茲到曾经的网球女王克里斯·埃弗特,从好莱坞女星葛洛丽亚·斯旺森到超级乐队Talking Heads。正因为沃霍并非是一个专职摄影师,而是一位艺术家、一位明星,所以这些照片在某种程度上既是一位手拿照相机的人拍摄的,更是安迪·沃霍拍的。这些照片看似随意,但本质上来讲是经过导演的,因为沃霍就是这些定格时刻的记录者和催化剂——只有安迪·沃霍能够记录下大卫·霍尼克穿着运动短裤的瞬间,或者是苏珊·桑塔格隔着一张精致的餐桌向哥莉亚·温德比抛媚眼的时刻。

      在安迪·沃霍所有的作品中,照片都是一个必要的素材,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素材,他的绘画作品、印刷品、雕塑或者书,莫不如此。沃霍的随手拍摄却成为其1960年代的一系列重要绘画作品的原形,从这点来讲,和20世纪其他的艺术家相比,沃霍赋予了摄影更多的艺术感。现在,人们已经很难想象,假如沃霍的肖像系列的原形不是彩色照片又会是怎么样的情景。


安迪·沃霍尔

      从签名照开始的照片情结

      沃霍第一次接触摄影还是在他的孩童时代,当时他8岁,生活在匹兹堡。当时他得了一种神经系统的疾病。在10周以内,小沃霍只能卧床,而他的兄弟保罗则帮他写信给当时他所崇拜的好莱坞明星,索要他们的签名照,其中,秀兰·邓波儿是他的最爱。这成了沃霍一生中的第一笔摄影收藏,放在一块儿的还有饼干盒、瓦那霍地毯和装饰性的小饰品。此后,沃霍一直热衷于收集照片。在沃霍去世后,苏富比举行的关于其照片收藏的专题拍卖会持续了一周,其中包括众多大师级摄影师的作品,如塞西尔·比顿、乔治·胡雷尔、乔治·汉宁金-胡恩、霍斯特、大卫·贝利等等。

      据沃霍兄弟中最年长的保罗说,他在最小的弟弟沃霍康复后,给了沃霍一架柯达,而沃霍喜欢给自己的家人、后院以及邻居伙伴们拍照。尽管沃霍声称他的二哥约翰在卖掉父母家房子时把他的很多东西都扔掉了,其中包括他在高中时和大学时的一些作品,但其中有一些现在仍然“健在”,并被保存在安迪·沃霍博物馆中。

      拍下1970年代 所有标志性人物

      但是,就现在已经知道的来看,在此之后,安迪·沃霍直到1968年买了一台宝丽莱相机后才重操拍照旧业。在1976年2月,他买了刚刚发布的相机Minox 35EL,这款当时最小的相机能够拍摄全景的35mm的照片。“这太棒了,这就像詹姆斯·邦德的相机。”沃霍说。从1976年到他去世前,在11年中,他几乎每天都要用掉一卷黑白胶卷。对于彩色胶卷,沃霍说,“太贵了”,而且彩色胶卷也不能让他得到一种做狗仔的快感。夜复一夜,每当他出门参加艺术展开幕式、电影开幕、图书会或者只是赴宴和去跳迪斯科时,他的夹克口袋里总是塞满了胶卷和电池。“这是一项工作。”沃霍或许会这样说,不管是对于他参加的派对还是拍摄照片。

      此次展示的这些照片正是沃霍这部分“重要工作”的集中展示,它们是对沃霍世界的一次全体扫描,从美国小说家威廉·S.柏洛茲到曾经的网球女王克里斯·埃弗特,从好莱坞女星葛洛丽亚·斯旺森到超级乐队Talking Heads。正因为沃霍并非是一个专职摄影师,而是一位艺术家、一位明星,所以这些照片在某种程度上既是一位手拿照相机的人拍摄的,更是安迪·沃霍拍的。实际上,在这些照片中,几乎囊括所有美国1970年代的标志性人物:在凯瑟琳·德纳芙身旁的是米克·贾格尔,还有罗曼·波兰斯基、戴安娜·罗斯、塔图姆·奥尼尔、伊丽莎白·泰勒的热恋时期,阿诺·施瓦辛格站在警察面前以及OJ·辛普森仍然备受热爱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