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因缘——李叔同、陆维钊、吴一峰书画精品展

2010-06-18作者:


李叔同 书法


陆维钊 书法


吴一峰 山家雨后浣衣忙

      2010年6月18日,朱屺瞻艺术馆隆重举办纪念李叔同先生(弘一法师)诞辰130周年暨“海上因缘——李叔同、陆维钊、吴一峰书画精品展”开幕式,本次展览由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局联合主办,朱屺瞻艺术馆、李叔同纪念馆、陆维钊书画院、吴一峰艺术馆、平湖市文体局、平湖市外经局共同承办。平湖,古为越根吴角之地,今是紧靠上海的浙江一个县级市。一条上海塘直接黄浦江,千年流淌。海派文化,百年影响,在上海市民非常熟悉和喜欢的李叔同先生(弘一法师)诞辰130周年之际,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妍女士,文化局陆健局长,平湖市翁建荣市长、副市长石云良、顾玉峰先生等领导和李叔同的孙女、陆维钊和吴一峰的子女亲临剪彩,李叔同生前好友丰子恺、吴梦非先生、刘质平、钱君匋等先生的后裔齐聚一堂,在场的200余位嘉宾共同鉴赏了李叔同、陆维钊、吴一峰三位平湖籍海派艺术大师真迹112件,其中李叔同(弘一法师)将展出一生最大尺幅的书法作品《佛说阿弥陀经》十六条屏,无上清凉;陆维钊展出作品书写《兰亭序》用寇君碑意创新格,碑帖兼融,笔力遒劲;吴一峰参展作品《嘉陵山色》手卷长达28米,精描巴山蜀水,气势壮观。

      李叔同,“二十文章惊海内”,1898年奉母携眷迁居上海,艺坛如鱼得水;留日归来任教上海,加入“南社”,继受聘于《太平洋报》,才华横溢;后赴浙任教,出家成一代高僧,最终登上人生“三层楼”。

      陆维钊,1927年离别清华到上海松江女中、圣约翰大学任教,“午社”切磋诗书画,助叶恭绰编纂《全清词钞》;晚年受潘天寿之请调入浙江美术学院,从此走上中国高等书法专业教育的第一个讲坛。

      吴一峰,从小求学于上海,中学与陆俨少为同学,1924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与吴茀之同学;毕业后留沪教过书;后陪黄宾虹入川讲学与写生,由此成为走进巴山蜀道的“大走客”画家。

      三位与上海曾经有过不解之缘的平湖人,皆因不同的因缘走进上海而后又离别上海。虽然,李叔同出家后,其书画作品曾在沪展出过,陆维钊在上海“孤岛”期间因女中停办而卖过画,吴一峰也曾于抗战前夕在上海办过个人画展,但是,三人的书画合展能在上海举办,却是平湖乡辈们的心愿,也是他们后代的愿望。今天借上海世博会举办之际,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促成了平湖的三位先贤作品相聚上海的机会。6月18日“世博•浙江周”的首天,“海上因缘——李叔同、陆维钊、吴一峰书画精品展”的举行使缘份的再续留下史料的记载。展览开幕式当天还将举办三场免费学术讲座,杭州师范大学“弘一•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教授主讲《李叔同与上海》,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导章祖安教授主讲《中国现代高等书法教育的先驱者陆维钊》,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木教授主讲《世纪写生大走客——析吴一峰的纪游写生中国画》。

      据悉,本次展览将延续到6月23日。

来源:浙江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