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回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09级学生下乡作品展暨“人民万岁”主题创作汇报展

2010-11-18作者: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09级学生下乡作品展于近日在附中展览馆展出。此次展览作品是从附中150多位学生的下乡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展览包括色调练习、色彩写生、色彩创作等几部分,充分展示了附中这次以“人民万岁”为主题的赴安徽歙县写生与创作的教学成果。
    二十多天的下乡生活,同学们克服了水土不服、天气突变等各种困难,深入到皖南农村,一方面通过对皖南优美的自然风景及独特的徽派建筑的仔细观察与表现,来研究室外自然光下的色彩变化及规律;另一方面通过对皖南新四军军部旧址的考察等活动,去充分挖掘当地的人文历史精神,用手中的油彩去描绘出当地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
    这次教学实践与附中以往下乡很大不同在于首次以“色彩”作为切入点,并融入了创作主题来展开教学。色彩作为附中下乡的主要表现手段是一种有效的开启。过去附中的下乡教学往往侧重在速写方面,主题为人物速写或者场景速写居多。这次下乡教学的特点在于一方面是色彩教学为主导,另一方面是加入了“人民万岁”的创作主题。如果说过去的教学是以素描与速写为教学主导,那么这次下乡教学体现的则是我们附中色彩与创作的面貌。
    下乡写生是附中专业教学的重要环节,它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这次展览是对本次下乡教学活动的一次总结。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