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卢浮宫藏意大利文艺复兴珍品展”

2010-11-12作者: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14日至2011年01月23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卢浮宫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于2010年11月14日至2011年1月23日举办“卢浮宫藏意大利文艺复兴珍品展--爱德蒙·德·罗契尔德收藏”该展览由中央美院美术馆与卢浮宫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卢浮宫收藏的十五至十六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素描、版画、雕塑作品共121件,内容涉及人物肖像、创作手稿、书籍插图、建筑草图、纹样设计等多个方面。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卢浮宫文艺复兴藏品中非常珍贵的部分,其中有几件版画作品是当今世存的唯一版本,并是首次在卢浮宫以外的地方展出。此外,展品中还将包括"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作品数件。

    该展览的作品全部来自爱德蒙·德·罗契尔德男爵向卢浮宫博物馆捐赠的个人收藏。爱德蒙·德·罗契尔德男爵出生于1845年,他是法兰西艺术学院成员、法国著名收藏家以及法国艺术事业的重要推动者。他将其毕生收藏的超过40000件版画、3000件绘画以及500本插图书籍捐献给卢浮宫博物馆。该展览由爱德蒙·德·罗契尔德收藏负责人、卢浮宫博物馆铜版画研究专家帕斯卡·托莱斯·戈尔迪奥拉先生担任策展人。

    此次展览是中央美院美术馆与卢浮宫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双方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呈现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们充满活力的创作精神,他们对于艺术风格的深度思考,对于身边事物的广泛兴趣与研究,以及在艺术以外的其它领域,如建筑设计、书籍装饰等方面展现出的无比丰富的奇思妙想。此外,中央美院美术馆还将充分利用身处中央美院的这一优势,调动美术研究与教学资源,围绕展览开展多样多层面的研究与公共教育活动,使得该展览能够成为艺术学生、艺术家、艺术史论研究者以及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近距离欣赏与深入研究文艺复兴艺术的极好机会,并引发这一欧洲艺术史上最宝贵的财富与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之间新的交会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