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的守成与生长”2017级第二学期色彩教学检查

2020-05-12作者:

2019年6月15日下午,我校组织进行了二年级色彩教学检查,全体校领导、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二年级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参加了教学检查。之后,由专业教研室召集二年级专业任课教师会议,对色彩教学进行分析总结。

本学期二年级的色彩教学主要分为色彩头像和大空间静物两部分,其中色彩头像是教学重点。先通过短平快的短期作业训练,让学生能准确地把握对象人物的生动性和头像色彩几大块的变化、协调。强调观察,认真感受不同对象的色彩关系,如肤色浓郁的农民、白皙的妇女,抓住肖像的特征,进而做到“形色结合,形神兼备”。大空间静物是静物教学的难点,需要在2开的画幅中展现大空间中的多层次的色彩变化,利用冷暖来推进梯度层次的空间布局。这阶段的作品也是附中二年级同学结合之前三个学期所学的各种色彩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展现,形色结合结实塑造,厚薄相融推进空间,光影归纳表达光感。

传统国画班,本学期以传统书画的临摹学习为主,注重笔法的训练。

在专业任课教师会议上,校领导对教师们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对本次教学检查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高三考前训练阶段中色彩头像训练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应注意形色结合,基于观察的色彩微妙变化与色彩整体性的关系,并对即将进入三年级教学的专业教研组提出了希望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