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线上教学展

2020-12-22作者:

 

二零二零年伊始,一场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体附中人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数医疗工作者及各行各业的仁人志士们都在为抗击疫情无私奉献。置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体附中人没有坐以待毙:一方面,学校积极组织广大师生以艺术为媒介,聚焦抗击疫情中的英雄形象与英勇事迹,用文艺作品向战斗在一线的人们致敬;另一方面,学校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组织师生开展高质量的网络教学,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攻克时艰的坚强意志与战胜疫情的美好祈愿。

 

 

基 础 造 型

多 媒 触 发

这场疫情也深深颠覆了附中既往的教学模式,在学生居家的状态下,教师不能手授相传,如何高效地利用网络平台来传授知识与技能,特别是对于附中“造型基础”这门带有较强实践意味的课程而言,难度不言而喻。在专业教研室的带领下,附中的专业教师们群策群力,提出了“多媒触发”的教学策略:既充分利用网络、软件、云端等各种技术手段为媒介实施网络授课,改变传统“手把手”的教学模式,又利用多种内容、多种途径来锻炼学生的造型能力,弥补传统线下教学的某些短板与局限。通过居家写生、摹写研习、黑白构成、动态速写、主题创作等模块的设置,将教学大纲中的知识点与技能要求打散重组,借由专门的模块与特定的内容来达到同样的教学效果,甚至产生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开拓与延伸。多题材而具拓展性的写生内容,尽管超越了传统教学大纲的难度,也多少地舍弃了原本可把控的严谨的“基本功训练”,但通过教师的系统性授课,激发了学生的绘画兴趣,使学生较为充分地认识了造型基础的全貌,也积累了感性的作画经验。而这次提前进入教学的主题创作课程,像是悬置了一个有效的“倒金字塔”的教学框架。我们给学生明示了艺术创作的一种常规路径:教学内容里的速写(草图或小稿)、黑白构成、素描、文字笔记或总结等这些“卫星”如何去围绕着创作这一颗“恒星”而运作。学生们对主题创作普遍充满了热情,也进一步认识到了附中造型基础的教学目的和意义所在。目前看来,这一教学策略是可取的,是基于网络平台下的一场教学变革与创新。

 

国美附中线上课程视频集锦

 

直播授课

微信一对一指导

钉钉一对一指导

 

作业讲评

 

 

居 家 写 生

室内与室外

 

 

 

 

 

 

 

 

 

 

摹 写 研 习

肖像与静物

 

黑 白 构 成

解析与表现

 

动 态 速 写

屏幕中的世界

 

学 习 心 得

 

师生共同创作“以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