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 ——吴冠华画展

2020-11-12作者:

她的工笔人物画作品如一阵春风刮过浙江人物画坛,令人耳目一新。

画如其人,用在吴冠华身上十分恰当,看她的画,便如见其人,清新中透出睿智,质朴中蕴藏着雅致,犹如静水深流,平静中蕴育着激情。

四书《大学》篇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吴冠华是个能静心做学问的人,她善于思索,故有所得。

 

节选自吴宪生 《静水深流》

吴冠华,女,浙江三门人,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01年至2011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于附中。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重点资助对象,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创作员。

展览/获奖

2007年,作品《凝望》获“浙江省第四届青年美术作品展”金奖。

2009年,作品《蕉荫絮语》获“浙江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金奖。

2011年,作品《舞》获“2010—2011年度百人会英才奖”(艺术)银奖。

2011年,作品《收获季节》获“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2年,作品《舞》获“青年志业——8090浙江当代青年艺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5年,作品《大凉山的早春》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9年,作品《高原春早》获“大潮涌进——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铜奖。

 

01

 

11月21日,小雨转阴。在象山的南麓象山之家“吴冠华画展”悄然开幕,方圆几十里的南山学生都来象山观展,穿过林荫小径,踏上石阶,抵达展厅。画展让未名的雀跃有了指向,犹如木欣欣以向荣。

吴冠华以艺术之名,论学会友。吴冠华的导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博导、教授吴宪生出席展览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主持工作副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以及附中师生一同观展。

展览的30余件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像她附中任教十年走过的路那样,把浮躁推开,追求品质,拒绝取巧而敷衍。将幽淡、清雅,浓缩于纸卷,呈现的是一种不必多说的坚定和坦然气息。绘画,是她的方式,经由它,她给予她周遭所有事物一个理由。

 

以艺会友,雅饮小聚,抚今追昔,向着温暖

屋里屋外,集体合影

冠华和附中学生合影

冠华和导师合影,犹如突然遇见过往,温暖而笃定的喜悦

02

                       写在展览之前

附中,是我的母校,它承载了我的青葱岁月,给予了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时光。在那段时光里,有欢乐,有悲伤,有拼搏,有焦虑,有少年不知愁滋味却强说愁的故作深沉,也有嬉笑怒骂肆意畅快的潇洒。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些岁月仿佛就在眼前,我仍是那个少年。

十年前,我换了一个身份,成为了一名老师,一名回归母校教学的老师。这是一个沉甸甸的身份,因为它代表了一种责任,一种传承。作为学生的我接受了前辈老师对我的传道解惑,学会了如何观看这个世界,那么作为老师,我秉承附中前辈先贤们的优良传统,把自己的所学、所想、所知、所感手把手的传授给学生,希望能在他们艺术道路的 开始时期做一个合格的引路人,使他们少走弯路,从而更快地成为各艺术高校的优秀人才。十年后的今天,由于工作调动的原因,我即将要离开我的高中母校了,所幸我新工作的地方还在美院这个大家庭里,我还可以经常回附中看看。在这离别之际,我一直在想要以什么方式做一个告别,于是就有了这个小展的成行。

展览的地方我选在附中边上的象山之家里,虽然地方不大,但离附中近,老师和同学们观展比较方便。在这个展览里,我有一半的作品是素描,因为这十年的附中教学生涯里我教的就是基础素描,里面就有我上课时跟同学们一起画的素描作业,还有读书时期的一些素描作品,拿出来展示的目的也是给附中现在的学子们提供一种可借鉴的绘画方式。还有一部分是我的创作,有写实类的工笔人物,也有我所钟情的戏曲人物,还有具有探索性的小写意人物和工笔创作之前的白描稿子,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基本包括了我所有的创作门类,希望能对国画有兴趣的同学,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同时,我也希望能借这个小展,向附中所有的领导和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在这么多年里对我的照顾和关爱!谢谢……

( 吴冠华 )

03

作品欣赏

凝望    纸本设色   66cm x 84cm   2007年

蕉蔭絮语    纸本设色   153cm x 166cm  2009年

 

收获季节    纸本设色   93cm x 156cm   2010年

 

 

大凉山的早春    纸本设色   160cm x 180cm   2014年

 

 

山妹子   绢本设色   90cm x 186cm   2016年

 

 

 

 

高原春早   绢本设色   176cm x 177cm    2019年

甘南人物系列之一   纸本水墨   90cm x 130cm   2015年

 

 

 

 

 

 

 

 

 

 

舞    纸本设色   91cm x 139cm   2007年

 

 

青衣     纸本设色    66cm × 105cm    2006年

老人肖像    纸本素描    78cm x 108cm    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