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启心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

2021-01-31作者:

为了强化教学质量管理,深化教学内涵建设,着重查找、分析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展示常态下教学业绩,落实一流课程建设,教研室在本学期末组织了素描、色彩、速写、国画等专业课程的教学检查。这也是继参加完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冬季教学检查之后,根据学院提出的要求,在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主持工作副校长张俊、戴俊豪副校长以及附中中层干部带领下,组织色彩期末教学检查,学校领导认真仔细检查完学生作品后,并在现场与专业老师相互交流。

附中的速写课程围绕造型基础的训练展开:在一年级和二年级上学期,以人物速写为主要内容,通过单人及局部写生、大师经典作品临摹,使学生理解人体的结构规律、运动规律,以及衣纹的组织规律,引导学生对人物形象的感知,形成正确的认识。在二年级下学期和三年级,以人物组合速写和动态速写为主要内容,授课侧重于造型的精度与形象感知的敏锐度。

附中的素描课堂教学是让学生认识与表现形体的严谨科学过程,其教学内容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严格有效地分阶段研究自然万物存在的视觉基本形式——形体、结构、空间、质感等,帮助学生弄清基本概念,养成正确的观察方法,学会基本写生技巧,培养基础造型能力。

附中的色彩课堂教学围绕两大内容展开:一、感知和认识色彩一一掌握画面整体性的控制和色彩写生的观察,学生借助色彩学知识,认识自然色彩的变化规律,培养敏锐的色彩感受。二、色彩的表达与表现一一从直觉表达自然色彩效果,使学生掌握基本技艺,鼓励学生逐步尝试和吸收多种表现手法,引导其关注画面的形式构成,色彩构成,材质构成等。

国画山水则从解读“宋画”作品开始,体会古代文人情怀,从认识和掌握入手,强调“以书入画,书画同源”的观点以及笔墨的有效表达形式,深度理解笔墨架构和审美格趣,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境界和笔墨情感。通过练笔练心使学生慢慢地静下来,凝笃精神,从而达到一种物我两忘的精神状态,然后慢慢地悟出绘画的本质,于人物、山川、花鸟中轻叩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