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说文|附中连环画创作优秀作品选(五)

2021-12-26作者:

 

 

      连环画创作课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54年复办以来的特色课程,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连环画创作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附中的师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连环画创作者和经典的连环画作品:如教师莫朴的代表作《铁佛寺》;姚有信的《伤势》;郑毓敏的《斯巴达克思》……如学生吴山明、刘国辉的代表作《秋瑾》;顾盼、潘鸿海的《鲁迅》等等。这些连环画作品已成为连环画史上的经典,为之后的连环画创作教学建立了典范,奠定了基础。

 

      附中恢复四年制教学后,连环画创作课程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延续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建出具有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质的附中特色课程。课程设置在附中二年级,总课时为40课时。教师通过对连环画历史与脉络的梳理,各种流派与风格的介绍,创作流程和规律的讲解,使学生对连环画创作有较全面的认识,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分步骤、有方法的进行创作。附中连环画创作要求学生以写实主义风格为主,鼓励尝试各种材料,各种表现形式,用统一、流畅的绘画语言展现一个故事。

 

      附中的连环画创作课程是素描、色彩、速写核心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它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已成为培养学生审美、判断、创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进而引导学生提高思想认识、道德水平;培养民族情感,建立文化自信。近三年来,附中的连环画创作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学院“众志战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中国美术学院附中90周年校庆展览”上,附中同学的连环画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并得到了吴山明、潘鸿海、顾盼、钱贵荪等老一辈连环画家的肯定。

 

 

 

 

连环画作品

《伟大的悲剧》

章艺珂 

2019级

 

 

 

 

 

 

 

 

连环画作品

《战“疫”绽芳华》

俞田 

2018级

 

 

 

 

连环画作品

《道林·格雷的画像》

许筠菲

2019级

 

 

 

 

 

连环画作品

《他是龙》

尹祎灿 

2020级

 

 

 

连环画作品

《花魁》

朱紫嫣

2020级

 

 

 

连环画作品

《空地文明发展史》

李汐恩

2019级

 

 

 

 

 

连环画作品

《 墙中之鼠 》  

李星铼

202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