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红色家书,家国情怀

2021-10-31作者:

 

 

 

 

 

 

 

 

 

纸短情长,展信舒颜

上言报国志,下言思乡情

 

      家书是中华文化剪不断的根脉。“千古温情寄尺素”,家书虽只是一方小小的信笺,却承载着思念,寄托着希望,传递着关怀。

      从“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再到“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家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写一封亲笔信,表达对家人的思念之情,感受彼此的温暖,拉近彼此的距离,体会彼此的牵挂,让这一份承载着亲情的书信作为一份念想永久保存下来。

 

 

 

      国美附中“一封家书”活动由附中团委和语文教研组共同举办,已经有20多年历史。自从2000年开展以来,一直备受大家欢迎。该项活动为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历届家长和孩子们写下了许多优秀的家书,给我们留下了一大笔精神财富。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当我们在书桌前摊开一张信纸,尽情书写内心深处的独白、难以开口的言语、尘封已久的心事、沉淀醇厚的情感,这被我们遗忘了的联络方式,能够给我们与亲人之间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秋节后紧跟着国庆节,为庆祝如此盛大的节日,学校把本次“一封家书”活动的主题定为“红色家书,家国情怀”。

 

2021级1班

2021级2班

2021级3班

      此次活动,2021级的小萌新们踊跃参与。同学们在信中说一说最近的感想,谈一谈未来的计划,叙一叙学习的进步,尽情书写自己的志向抱负与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孙恺萱的家书

俞悦的家书

      孩子们的信寄出后,家长朋友们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纷纷寄出回信。他们执笔而书,依据主题,把无论是代代相传的“经典”家训、家风,还是代表自己家庭优良传统的一段文、一段家庭的记忆、一段父母对儿女想倾诉的心志,都汇聚在“一封家书”里,让它永久保存。纸短情长,字字珍贵,即使物转星移、沧海桑田,这一封封陈旧的信纸,也会以一种新姿态储存于几代人的记忆之中,永远散发着芳香。

范诗成爸爸的家书

孙恺萱妈妈的家书

吴佳逾妈妈的家书

俞悦爸爸的家书

黄正容爸爸的家书

张修尔妈妈的家书

余泓蔓家长的家书

虞璐菡妈妈的家书

 

“凭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韶华易逝,不逝的是亲情;人生易老,不老的是乡愁。

乡思慰人心,家书抵万金。捡拾一路暖香,装点岁月情长,写一封家书,让爱回家!

 

获奖的同学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