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学生下乡摄影展随笔

2009-11-24作者:

    不知不觉,从下乡写生的喜悦中归来已有一个多月了。好想念在安徽郑村的日子,碧蓝的天空,倒映在我们的画纸上是那样澄澈,清甜的井水,融和着郑村人朴实友好的笑脸,那些同学们埋头苦干,或嬉笑打闹的瞬间,都被摄影社的同学们一一捕捉下来。虽然制作下乡照片展的过程充满艰辛的汗水,但他们的笑容告诉我们,他们的心里是甜蜜的。
    回校后,首先要做的便是制作摄影社的海报了,于是请吴瑞鑫同学画了张海报的草图,社长很满意,稍加修改后便将其定为正稿。无奈在PS上大家都不是行家,摆弄了很久都不得要领,折腾了一上午,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做成了三张海报。算是不负众望了。
    接着要准备照片展了,不出所料,同学们踊跃提供下乡生活的照片,有反映生活的,有捕捉风景的,各式各样的照片记录着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展示了我们独到的审美眼光,令人目不暇接。虽然时间紧张,但热情的笑容始终洋溢在同学们的脸上,个个如盛开的玫瑰花。布置展厅的时候正好是天气最冷的,同学们冻得瑟瑟发抖,但还是满怀激动的心情贴背景、摆照片,忙得不亦乐乎。完成的时候,得意的看着自己的作品,忽然发现天空中纷纷扬扬地下起了大雪,这应该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赞美吧。
    这次下乡,不止是绘画技能的长进,更是一次美好的生活体验,每当看到照片中郑村、鱼梁、斗山街公园里人们的笑脸,那些嬉闹的孩童,我们又仿佛回到了那美好的下乡岁月中去。我们不能将这些瞬间全部保存,但我们可以用笔画,用相机保存那么一些零星的片段,它们不是全部,却是下乡生活的缩影,是我们心中最深切的感受与怀念。
    驻笔,我不知该再用什么言语来表达此时的情感了,但这些乡间的照片可以,因为它承载着我们心中最深刻、最美好的记忆。
 
二(2)李方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