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板报:我们的九十年

2019-04-05作者:

  附中在九十年里迎风而立,砥砺前行,和共和国、和成千上万的附中学子一起成长。为了感恩母校的培育之恩,迎接附中九十周年校庆的到来。3月26日,附中分团委和一、二年级六个团支部一起举行了一次春日板报的大PK。

  本次黑板报评比,怀着对附中九十年历史的深深敬意,各个班级充分的发掘创意,将自己对于母校的深厚情感通过黑板报抒发出来。评比过程中,在各班宣传委员介绍自己的创作之后,专业老师和文化老师分别从创意、构图、色彩、文字等方面进行点评,整个过程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

  一一班

  青山绵延与流水清风中,附中学子们向远方前进他们餐风饮露,蹒跚的步伐像老拙质朴的绳结系法,记录这条路;他们头破血流踏破荆棘也要探索出最珍贵的东西。“九十 久时”,九十年过去,我们真诚探求的精神,如火炬,长久不息。

  老师点评:

  何老师:我进来的时候被震撼到了,打印浮世绘的图还有书法,图片的搭配都很专业,从设计到构思都有自己的想法,图也选的特别好,我们在专业和文化的学习上都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张老师:这种距离的感觉很好,从材料上整体比较丰富,质感上是花了心思在做的。延伸到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

  一二班

  

  此次黑板报的主题是“附中九十载”算是给附中庆生的一次黑板报。所以我开始收集关于附中历史的资料和出现过的大师们,我看了郑朝的《国立艺专往事》,收获很多,我又了解了一些‘“文革”时期受迫害的大师们,为他们感到悲愤和惋惜。

  我这次以方形套叠的形式语言,所用的排版也是我用作图软件花大量时间做出来的,内容也比较丰富。我希望以此方式来提醒同学们莫忘附中的初衷,给予艺术以无限热爱!

  老师点评:

  刘老师:可以看出这个黑板报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也精心挑选了一些资料,整体非常美观,比较大气。

  张老师: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呈现是值得鼓励的。

  一三班

  

  “九轶梦寻,重访孤山”这是国美九十年校庆时提出的活动名称,英雌也是对附中学子具有颇深的意义。

  “向世界流亡”是附中校友木心的艰辛一生的真实写照。

  板报的中央黑白全景照,是当时美院仍在孤山时学子们的合影。板报之所以会用许多干花点缀,是因为在我看来附中那陈旧却又经久不衰的美与干花干枯却又不失其本色的美有什么区别呢?它们虽不那么精致,却有着岁月的痕迹。板报上的照片,晚霞染红了天边,树木的枝干把天空分割微黄泛红的天空从间隙中透出,如鎏金般温暖,孤寂,却又美得独具风骨。漫步在夕阳的余晖中,我们会真切的感受到自己融入了附中。

  老师点评:

  方老师:我觉得这是非常用心的,用木心的事情来看也是读了很多书,吧文化注入在里面,在排版构图上做得很好,用图案文字来打动人心,值得点赞。

  汤老师:经过宣传委员的介绍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的班级,看到了同学们对学校非常深刻的感情,同学们对学校的寄语都非常真切,黑板报不仅是班干部的事情而是所有学生都应该加入进来的,这种让学生们参与进来的精神让同学们抒发自己的感情。

  二一班

  

  中国美术学院位于杭州,而杭州令人想起朦胧烟雨,清雅风韵,这次的板报以清新淡雅为主。左上角布置了二十世纪附中建校以来的旧报纸,意在代表附中的往昔岁月,营造年代感,右下角布置水岸山居的剪影,并以写有建校名人的毛边纸进行丰富和修饰,用照片作为整个板报的“点”,使视觉中心更加突出,整体更为丰富。

  老师点评:

  何老师:这个黑板报色调排版很好看,水岸山居剪影有点抽象看不太出来,要有侧重点,主题内容可以贴近生活一点,感觉模糊。

  二二班

  

  本班的黑板报采用偏对称式构图,以表正式。选用的色彩是庄重、肃穆的,代表的是逝去的附中学者,加之小块面积的嫩绿色,指的是现如今的莘莘学子。
    版报分为三个块面,左块是名人校友;右块上方是附中的答题介绍 ,以及部分材料取自于附中前辈的采访,有80-00年代的学长学姐,亦有在滨江转塘附中的历历过往,下方是本班同学的附中体验生活。形成一个历代传承的连接。
版报左右两块翻飞的布,象征着教室的窗帘,是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为艺术为梦而战的见证;右方荡漾的芦苇以及树枝,收回了画面的势,颇有国画中起承转合之意;纷飞的树叶,有着春去秋来,时往更替的含义,年复年日复日,但这流淌的时间中,不磨灭的本质,是自然,是内心,是脉脉相传的精神。

  老师点评:

  余老师:落叶象征落叶归根,春去秋来,为艺术梦想而奋斗用文字展现些象征意义会更好,学校剪影,现在和未来,穿越感巧妙融入。有种国画中起承转合的感觉。

  二三班

  

  我们班的板报围绕附中九十周年庆的主旨,以“化作春泥更护花”为主题。虽然现在是个花开的季节,但若没有前辈的根基,我们又如何能凭空开出花来? 枝条装饰选自学校树林里的枯枝,营造“丛林深处”的意境。正如我们的附中,藏身于校园之间,却散发着独自的魅力。“一九二九”的造型来自国美九十周年的徽章,旨在表达“轮回”。空白处起辅助作用的图案一部分来自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一处选自象山校区设计院的造型,有传承之意。两处白框内贴有创始人及数位知名校友的简介。我们将大家们的经历缩小到各人进入附中之年及主要成就。意在启发同学:我们同来自一个起点,但要如何开出自己的花来,则需靠我们自身奋力追求。

  老师点评:

  张老师:元素选得好,有相联系,非常具有创意水岸山居的造型很漂亮。整体色调优雅高级,用枯树枝加以装饰,给人视觉美得享受。

 

  黑板报是附中德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利用黑板报向同学们传达积极健康的价值观。黑板报的评比是我们多年的传统活动,为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培育文明校风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块图案优美、色彩绚丽、内容丰富、书写工整的板报,能吸引师生的眼球、能让教室增添一处美,倾注情感和心血的黑板报验证了苏霍姆霖斯基说的:“墙也会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