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 主题黑板报大赛

2020-11-30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四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团委、文化教研室开展了以“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黑板报大赛。

比赛结合历史课教学进度和附中悠久的校史,设置了 “附中校史”“光辉的五四运动”“伟大的长征精神”“开国大典”“广东深圳的第一步”“上海浦东的继续发展”“浙江的改革开放精神”7个选题。各班级挑选不同的选题进行创作。经过一周的设计、绘制,比赛于2020年11月20日进行了评比,由各班宣传委员对板报设计思路作了阐述,由专业老师、班主任、校领导组成的评委进行了认真评分。

通过开展黑板报大赛,同学们进一步对“四史”进行了消化和吸收,这既是一次创作的过程,更是一次主题鲜明的实践教学、情景教学。同时,他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把书本中的“四史”生动地表现出来,增强“四史”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板报也成为了他们“描绘中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宣传阵地。

 

板报的选题是附中早期在孤山的校史,因此我们在设计时主要运用了较为素雅的颜色。我们选取了林风眠校长和木铃木刻研究院的作品进行展示;绘制校史的时间轴也能让大家更清晰明了地了解、体会这段历史。不论是齿轮、沙漏、向日葵的元素,还是我们征集的同学们的心得体会,都承载着大家对历史的敬畏以及希望传承先辈精神的炽热之心。

文化一(1)班

附中长达九十一年的校史中,诞生了许多德艺双馨的大师,是艺术家的摇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即沧海,我们希望用板报激励同学们心怀抱负,乘风破浪,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惧艰险,不怕困难,所以我们在板报中设计了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并让同学们在浪与船上写下自己的目标愿景,时刻提醒大家要勇往直前。

文化一(2)班

 

 

 

 

当我们拿到这个主题时第一想法就是以三个不同时期的报纸作为主体,来表达不同阶段的校史。在色调上,我们采用暖色调以及参考了莫兰迪的油画作品进行配色。我们以最大的一个板块来介绍在漫漫校史长河中几位具有代表性的校友;并用较小的两张报纸来介绍校址的迁移和不久前90周年校庆的盛况。我们还以许多同学写给未来的自己或学校的信封来表达 “校史不仅是面向过去,更是面向未来,面向我们”这一主旨。

文化一(3)班

 

 

本次黑板报主题是开国大典,标题采用了中华新纪元,这也是开国大典之于中国的意义。黑板报右上角是附中校友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我们希望能在表现主题的同时加入有关于附中的元素,画面上的毛主席正在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黑板报下方展示的是十位开国元勋的头像,其余的画面组成部分是有关于开国大典的老照片和天安门的剪影。老照片采用了复古的打印方式,希望能表现出照片的历史感、年代感。历史需要我们永远铭记,同时也庆祝刚刚过去不久的祖国母亲的71周岁生日。

文化二(1)班

每年的10月、11月,都是落叶的时节,但1936年的10月,红军长征收获了胜利和希望。我们借此次的展示,以板报为信纸,以王姝童同学为我班代表向红军致敬。

吹响号角的红军形象,落叶象征着牺牲,红色代表着流血。当我们、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面临黑夜,总需要这样的人以奉献。我们把小的LED灯装饰进了板报之中,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落叶化做春泥更护花。当随着号角吹响,让我们点亮红色的记忆,弘扬永恒的精神。

文化二(2)班

 

我班本次黑板报的主题是光辉的五四运动。板报的主体标题用红色扁体方块字左右纵向排列,为了表现怀旧和敬意,中心的红星象征五四精神永不磨灭。板报两边的两条口号是五四运动中的标语。板报下方剪的是纪念五四运动的浮雕作品,分别是游行场面和进步青年的号召。板报中框起的小方块中的内容是一些关于五四运动的背景起因经过和当时一些相关文献等资料。

文化二(3)班

 

此次黑板报的制作紧密围绕深圳从改革开放至今的成果开展,主题"东方风来满城春"体现党中央对深圳寄予厚望。错落排列的黑白照片映出深圳自上世纪以来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板报上图钉、布网等元素更是象征着深圳人民勤劳勇敢的美好精神。

文化三(1)班

我们这次黑板报的主题是“三十而立从头越!”因为到今年,浦东改革开放正好30年,如同一个人到了最年富力强,充满创造力的时候,预示而立之年的浦东,将继续以敢闯敢试、自我超越的精神,谱写浦东新篇章!

主画面选用了浦东发展的标志——陆家嘴。陆家嘴,它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也是浦东改革开放的象征。陆家嘴的每一幢高楼,都是浦东改革开放的“亲历者”!

每一幅小画面也选用了极具浦东特色的建筑和景象,它们是浦东改革开放的一个个缩影,用邮票的形式,增加了画面层次,强化主题,直观展现浦东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和繁荣。

文化三(2)班

 

 

流动的线条,奔腾时间的长河,黑色的胶卷记录珍贵的影像。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踏在邓小平理论坚实的基础上,在清风扬起的正气下奋进,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冲出版面的文字意在增强整体动感,长短交错的排线调节了疏密明确了整体向上向前的趋势,预示着仍在大步前行的中国,走向更好的明天。

文化三(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