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团旗飘|附中团员青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线上线下特别团日活动

2020-05-15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高校共青团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停课不停学”网课学习安排,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高校团支部开展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附中分团委积极响应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号召,推动线上线下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广泛开展,号召更多的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各支部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2017级1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开学第一课,爱卫在行动

今年4月,是我国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人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4月12日晚,在附中高三开学报到的第一天,三年级1班团支部召开了一个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开学第一课,爱卫在行动”为主题。

大家齐动手,贴标语、大扫除、美化学习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在劳动中践行团员的先锋使命。

支部的每一位团员手写心愿祝福卡,把祝福发给全班同学

自己动手在地上画排队一米线

新学期团员报到注册

班主任汤老师在活动中对大家说:经过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在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服务传染病防控,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历史上,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重要法宝,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个社区的广大基层工作者挺身一线,上门逐户排查,努力化解疫情传播风险;外卖小哥化身城市的摆渡人,他们相信“我多跑一单,就减少一分疫情扩散的风险”;还有更多人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日常生活习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有了他们的付出,为我们回到校园提供了保障,现在,只要我们每一个团员都承担起班级责任,认真履行团员义务,参与班级防疫管理,起好先锋带头作用,就能形成全班参与的良好局面。我们每一个团员就能为疫情防控凝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让爱国卫生运动生生不息。

2019级1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网课学习道路的实践与探索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危”和“机”的辩证思想,深入分析疫情期间暴露出的教育短板,进一步提升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技术,优化家庭教育,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随着网课教学的逐步推进,同学们在新的学习形式下挑战自己,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了网课学习中的问题。在不断克服困难的同时,同学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19级1班团支部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征集同学们的疑难问题,并组织优秀团员与大家展开线上交流,帮助同学们提升学习效率,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成果。

19级1班团支部于2020年4月17日下午4:30在腾讯云互动课堂开展了以“网课学习道路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在团支部的组织下,班主任老师和全班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团日活动围绕“网课学习以及日常生活的问题交流”、“日常生活的趣事分享”两个环节展开,通过视频在线交流的形式,发动同学们对网课学习方式的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分享。4月17日下午4:30,在主持人团支部书记斯意和学习委员季乙如的组织下,全体同学进入线上课堂,经过短暂的交流预热后,线上团日活动正式展开。

环节一 网课学习以及日常生活问题交流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团干部、班干部们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学霸们”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这些解答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团日活动中呈现。

PART 1  学习问题交流

针对“如何在文化课时集中注意力,抓住每堂课的重点?”这一问题,学习委员季乙如(团员)给出了建议,包括上课时放远手机、集中注意力;听课时根据老师的思路去找重点,并在教材或者笔记本上用不同颜色的笔去标注笔记,其中最重要的笔记用红色来笔记等方法。

也有同学结合自身在专业课学习中的困难提出问题,专业一画班长尤羿璇同学热心解答说:在专业课学习中,作业的上交时间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随时提醒自己保质保量将作业完成,杜绝拖延。

 网课学习中,由于老师和同学之间只能依靠网络来沟通和联系,偶尔会发生老师上课节奏同学们跟不上、课堂笔记有时不能随堂完成的情况,徐贝尔同学和团支书斯意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徐贝尔说:记笔记一定要跟紧老师的上课节奏,每堂课结束后,如果有没有写完的笔记,要在下堂课之前补好。如果笔速比较慢,最好一直记、不要停,尤其是老师语速快的时候,一定要跟住。

斯意也补充:网课学习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大家在心里要建立一个补笔记的意识,提醒自己及时记下重点内容。

针对学习方面的问题,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徐贝尔、邓宋瑞阳同学也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玥淇同学(团员)比较全面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老师整理的内容要记好,还有就是要学会复习,首先要对课本很清楚,对每个知识点要心中有数,对专业术语要了解透彻,有一些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网上查一查;如果考试的时候遇到问题,一定要看清楚题干设问的对象;复习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课本,因为所有的题目都根植于课本知识。她的学习心得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另外,政治科代表陈潇荪同学还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整理成文件,在全班分享:

PART 2  生活问题交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同学们在家生活期间,合理安排饮食,保持身体健康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是宅家学习的时候偶尔也会产生“渴望开学的焦虑”,出现了食欲不振现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热心的胡旻同学建议,同学们在家生活不应过分焦虑,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食材,调整一日三餐的口味,各种营养均衡搭配,并且做到用餐时间有规律。

另外一个引起共鸣的问题是,是否应该坚持自己感兴趣、但不确定在今后是否实用的东西?针对这个问题,团支书斯意同学认为,兴趣爱好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积极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情况,要做好兴趣爱好和日常学习的平衡,在保证日常学习的情况下,可以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生活问题交流的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推荐书目,主持人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增加阅读量。

环节二 日常生活的趣事分享

在日常生活的趣事分享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在家生活期间拍摄的照片、视频以及录音的歌曲等等。虽然空间上相隔甚远,但是通过这些生活片段的分享,同学们拉近了彼此之间心灵的距离。

①孙雪莹同学分享的摄影作品:

新疆和杭州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当我们这边亮得跟中午一样时,杭州已经黑透了,我们这里夏天10点半左右天黑,现在大概9点左右天黑,这些照片就是在下午8点多拍的。我生活在这里十几年,这次为了寻找画画的灵感,我漫步在街道上。这次散步让我感到既陌生又熟悉,我第一次用走路的方式穿梭在这条街道。

②神秘同学分享的摄像作品:

天台,一个让人才思泉涌的地方。我在一个百无聊赖睡不着的夜晚决定看日出。在一众娃娃里选择了一只最爱的大猩猩与它一起看。太阳渐渐升起,照在猩猩细腻柔软的脸上,它的眉眼间仿佛也住进了太阳。尽管疫情原因使同学们无法见面,但是同一片苍穹同一个太阳,相信远在全世界各地的娃娃们也都正在被这一副美丽画面感动着。

在两个环节结束后,班主任曹瑞迪老师肯定了团支部的工作,并对参与筹备的斯意、季乙如、江晨薇、黄艺然、孙雪莹、燕云飞等同学进行了表扬,她提到,在团支部的组织下,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向班集体提出自己的问题,让团组织能够了解大家的需求,是对团组织的信任和认可。同时,一些优秀的团员同学挺身而出,帮助这些有困难的同学,也体现了他们的集体责任感。1班的每一个同学都是班级的一份子,大家能积极地向其他同学寻求帮助,同学们之间能够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这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成长。在网课学习的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将“慎独”二字刻在心里,在闲居独处无人监督之时,更须内心专注,做好自我监督,实现自我管理能力的进步。在开学相聚之时,每个人都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团支部书记斯意向全班非团员同学发出入团倡议,期待更多优秀的同学们积极提交入团申请,成为团组织的一员,继续发光发热,积极帮助同学,为班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疫情抗击会迎来最终的胜利,而经历过这段时期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和成长,成为有家国担当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