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校园文化活动获得学院荣誉

2012-03-08作者:

      在第二届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精品项目”评选活动中,附中的“一封家书”和“红歌班班唱”得到了学院评委的一致认可,分别被评为“校园文化活动精品项目”和“精品培育项目”。
      “一封家书”活动
      为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校由语文教研组和团委共同创办、组织的“一封家书”活动。该项活动始于2003年,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代表附中校园文化的精品项目之一。
      举办“一封家书”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继承传统文化,重温书信中温馨美好,学会字斟句酌的写作与交流结合的方式,体会家书中的史料价值和文学欣赏价值,让家书散发思想的光芒和诱人的魅力;二是加强家校教育结合,让教育更加人性化,更具有人文的关怀。附中的学生大多是第一次离家远行求学,学校亟需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附中的三年恰好是他们褪去青涩、变得成熟、步入成人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个时候需要引导。父母了解孩子相对要多一些,引导孩子更有针对性。我们举办“一封家书”活动,可以让家校教育较好结合。凭借写信方式,可以让家长与孩子更自然更细致地倾诉感情,真正做到心与心的交流,家长在学习、生活、精神方面都能引导教育孩子。
      “红歌班班唱”活动
      一首红歌就是一段历史,唱红歌可以使学生受到红色教育。一首首红歌教育着一代代人成长,让支撑民族气节与风骨的红色精神不断增强。在“超女”“快歌”泛滥成灾的当下,以红歌唤起红色主题精神的回归。
      “红歌班班唱”活动由校团委、学生会组织落实,老师指导,全校学生参加。平时以班为单位组织排练;表演形式以合唱和大合唱为主。学校组织一次大型歌咏比赛(一、二年级各3个班,毕业班派代表)。师生同台表演。在学歌、练歌、唱歌和赛歌的过程中,培养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自2004年以来连续举办7届,每次活动都取得很好效果。学生新老更替,而红歌连绵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