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学遇上艺术,用吾言讲述斓语

2015-05-05作者:

当文学遇上艺术,用吾言讲述斓语

——美术生的国学作业展

空灵悠渺的民乐、刚柔并济的书法、婉转柔曼的戏曲、精深博大的古典文学,这些传统文化里的精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精神根基、传统美德。当我们这群青春洋溢的学生遇上古老迷人的国学经典,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前几天,我们的一楼大厅展出一二年级国学作业展览——“当文学遇上艺术”“吾言斓语”,同学们用文字和绘画的形式阐述自己对国学精粹的独特感受,作业美美哒,内容质量有保证,表现形式丰富多彩,着实让人惊艳。

 

这是哪个学霸超强的作业?话说这种跨越物种、时间、地点甚至物质的生物——“学霸”,出手果然不凡,他的作业一出场就以强大的气场,瞬间秒到了我们。这份精美的作业,老师翻阅时心情应该很爽吧,因为肯定会有批改奏章的感觉。 

 

 

这位学霸应该是“红迷”吧,他设计的书里,无论是精美的画面,还是深邃的文字,都让人感觉人物呼之欲出。这样的“宝哥哥”“林妹妹”,不能举案齐眉,真让人感觉“意难平”。

 

 

这一副副对联虽然不一定都精到,但都是同学心血的结晶。自创对联内容,用所学的书法展现汉字之美,这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继承方式。陈寅恪就曾在清华大学用对对子的方法招生,认为这能体现华夏民族文学语文的特性。所以,书写对联,我们既可以感知汉字的骨架之美,又可以触摸中文的灵魂之美。

这份《三师录》记载了老师对书法绘画的独到见解,字字珠玑。“云刚诗云:学画先立品,立品在德育”,言之有理!

 

 

 

《吾语》、《论心·论行》、《浮云孤蓬》、《米语》、《庭有芝兰》、《三省吾身本》、《煮酒论语》、《谈氏论语》,听听题目,我们就可以发现作者模仿《世说新语》《论语》,捡拾着生活中的慧语妙言。

 

 

 

 

 

作业有的走高端路线,有点高大上的感觉;有的小清新风格,或明媚或忧伤;有的“重口味,雷得可爱……这样的国学作业,有亲和力和吸引力,同学们会用心投入制作,常常把它设计成一份艺术品或者纪念品。

 

难能可贵的是,学校布置这份绿色的作业,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了。我们的学长也贡献上珍藏十年前的作业图片,从封面到里面内容,全部都是纯手工制作,是“私人定制”的作品哟。如今,学长已经雕塑系研究生毕业了,他的国学底蕴肯定会为他的艺术人生铺就不一样的道路。

 

 

当文学遇上艺术,文字里有了斑斓的色彩;用吾言讲述斓语,语言里有了鲜明的个性。美术生的这份国学作业,既富有诗情画意,可看性强,同时它又是我们今生今世的证据,所以很多人都会珍藏。只要用心设计,教育的春风总能催开热爱国学的种子。
                                                                                                                         发布:团委,语文教研组